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罹患失智症 美首位最高法院女性大法官宣布退隱

2018/10/24 14:19(10/24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最高法院首位女性大法官歐康納(Sandra Day O'Connor)今天宣布自己正在與失智症搏鬥,說她可能患有阿茲海默症。

「紐約時報」(NYT)報導,現年88歲的歐康納說,自己身體狀況愈來愈差,意味她已「無法再參與公開活動」。歐康納12年前退休後,一直關注公民教育。

歐康納在聲明中說:「前些日子,醫生診斷我患有早期失智症,可能是阿茲海默症。」

她說:「我會繼續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與我摯愛的朋友和家人一起生活。」

歐康納說:「儘管我生命的最後一個章節可能因為罹患失智症而有些難堪,但對此生受到數不盡的恩賜,我心中的感謝與感激之情絲毫沒有減少。」

歐康納獲時任共和黨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提名,1981年9月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最高法院女性大法官。

歐康納退休後,投身自己創立的非營利組織iCivics,目標透過線上遊戲和校園計畫,協助推動公民教育。

歐康納說,她從沒想過,「一個來自亞利桑那州沙漠地區的年輕女牛仔,有朝一日會成為美國最高法院第一位女性大法官」。

她說:「我希望我鼓舞了年輕人參與公民活動,也幫助了可能在求職生涯遇到障礙的女性鋪平道路。」

目前美國最高法院9席大法官中有3位是女性,分別為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索托瑪約(Sonia Sotomayor)和凱根(Elena Kagan)。(譯者:劉文瑜/核稿:陳昱婷)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