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媒:台灣舉行公投 直接民主制度是亞洲標竿

2018/11/23 19:59(11/23 20: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3日專電)台灣將舉行全國性公民投票,瑞士媒體報導,台灣擁有全球最進步的直接民主制度是亞洲標竿,尤其近年亞洲因威權政治抬頭而廣受關注,但台灣例子說明反威權運動才剛起步。

Swissinfo在11月22日刊出以「台灣的民主制度裡流淌著瑞士基因」為題的報導說,明天台灣選民將首次對10項議題進行全民公投。可見,瑞士的直接民主制度跨越了半個地球,到達了亞洲。

報導指出,今年9月當瑞士選民進行全民公投時,台灣由政治家、政府代表、學者和記者組成的代表團也前來研習瑞士的民主制度與實踐經驗。

這篇報導指出,擁有全球最進步的直接民主制度之一的台灣是亞洲的標竿,近幾年來,亞洲因威權政治的抬頭而被廣為關注。台灣的例子說明,反威權運動才剛剛起步。

陪伴台灣代表團的瑞士駐台灣商務辦事處處長佛瑞(Rolf Frei)表示,促進民主是憲法所賦予的使命,「在亞洲,沒有一個地區的直接民主制度像台灣這樣發達」。

報導指出,自2003年台灣在立法院通過了「公民投票法」後,瑞士和台灣一直保持著積極的交流;瑞士向台灣傳播民主經驗的主要貢獻在於降低公民動議的門檻。

從今年開始,在台灣,只要獲得28萬名選民的支持就可以提出公民動議,占台灣1900萬選民的1.5%,在瑞士提出公民動議需要10萬個有效連署簽名,則占選民總數的2%。

瑞媒表示,過去數個月以來台灣人民展開行動,最終能在11月24日能夠針對同性婚姻、核能、食品安全及台灣參加奧運的代表團名稱等議題投票。

與瑞士相比,台灣公投緊張而激烈,數天前立法委員尤美女在立法院召開「對比台灣和瑞士直接民主制度」的聽證會上,同樣參與研習的「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理事長廖達琪表示,可以學習瑞士人的從容,但「為了做到從容不迫,我們還需要時間,還要組織好多次公投」。

明年瑞士與台灣將進一步深化雙邊民主對話,探討直接民主的可能性和局限性。瑞士聯邦外交部除將在台灣各地舉辦現代化直接民主的巡迴展覽,另外多家瑞士機構參與的「全球現代化直接民主制度論壇」也將在台中舉行。(編輯:林憬屏)107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