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為財務長被捕 環時總編:對中國宣戰

2018/12/6 16:48(12/6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華為全球財務長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被捕,將被引渡美國受審。中國鷹派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天發文,痛批美國耍卑鄙的流氓手段,並直指此舉形同美國對中國宣戰。

孟晚舟被捕消息早上傳回中國後,引發輿論嘩然,大陸網民群情激憤,留言灌爆加拿大與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方微博,怒喊放人。

胡錫進上午在微博發文說:「美國在市場上打不垮華為,請不要採取卑鄙的流氓手段。」

他直指美國「這分明是打到了我們的家門口,不再顧及所有斯文,我們完全可以把美國抓孟晚舟看成是他們對中國的一種宣戰」。

胡錫進還說,美方絕對是在惡意找碴,試圖用美國的法律體系整華為。他主張中國政府應與美方透過外交管道嚴正交涉,讓美國充分瞭解構陷華為將產生的惡果,並採取「必要手段」對美施壓。

胡錫進強調,中國在對美問題上現在非常克制,但這決不意味著中國沒有力量。川習剛舉行會晤並達成共識,抓孟晚舟是對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的嚴重破壞,這不符合川普總統的政治利益。

他揚言,「如果美方粗暴堅持錯誤做法,逼中國釋放力量,那麼我相信華盛頓最終會後悔的」。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今天也在人民日報海外網「俠客島」撰文,重批美加兩國踐踏國際法公認準則,在沒有任何紮實證據的情況下,聯手綁票孟晚舟。

他呼籲中國政府全力以赴透過外交途徑拯救孟晚舟,並指當前首要工作應當是穩定金融市場,包括股市、匯市以及商品市場。

梅新育認為,川普政府完全有可能重演他們已經一再表現的「棄約精神」,而且美國經濟蕭條、金融危機的陰雲已經在地平線上若隱若現,倘若成為現實,很有可能激勵美國政府進一步訴諸貿易保護主義的動機。

他並指出,有些傳言聲稱,孟晚舟事件不是川普政府策劃,而是美國民主黨把持的紐約州司法機關蓄意肇事,給中美關係製造障礙,而且該機構還一直在調查川普的親信。因此不排除川普政敵會加倍努力利用貿易戰給川普「挖坑」。(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7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