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雅子妃55歲生日 明年成日皇后受注目

2018/12/9 18:14(12/9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日本皇太子妃雅子今天過55歲生日,上午前往皇宮向日皇明仁夫婦請安,還透過宮內廳發表生日感言。皇太子德仁明年5月將即位日皇,未來新皇后雅子的狀況也備受關注。

雅子妃今天發表55歲生日感言,「平成5年(1993年)嫁入皇室,經歷26個年頭,今年的生日是平成最後一個生日,感觸良多。」

雅子妃表示,回顧25年多的歲月,對日皇伉儷擔當大任,極力盡心祈求國民幸福與國家安寧,充滿敬意與感謝。

德仁明年5月將即位為日皇,雅子也將接棒成為新皇后。

雅子生日感言提到,想到未來的日子能幫到多少感到些許不安,會把至今從旁看到明仁伉儷一切所為的幸福當成精神糧食,並持續向他們請教,希望能協助德仁為國民的幸福盡力,並再接再厲持續努力。

感言還提及,今年6月與皇太子結婚25年迎接「銀婚」,承蒙許多人協助與支持,要再次感謝,並希望努力讓身體恢復健康,盡力做好公務。

雅子被診斷患有「適應障礙」,療養已15年。東宮醫療團隊指出,雅子今年4度視察地方,時隔15年出席紅十字大會等,累積參與各項活動,自信增加,期待活動範圍能逐漸擴大。

醫療團隊也表示,雅子的身體狀況還在康復途中,時有起伏。明年有連串重要活動將會更忙碌,希望不要太勉強,周邊人士的理解支援與持續治療相當重要。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雅子畢業於哈佛大學,曾任外交官,當時與皇太子談戀愛成為焦點。1993年6月9日嫁給德仁,在皇宮舉辦婚禮,搭乘敞篷車前往赤坂寓所途中有近20萬人夾道祝賀。

雅子嫁進皇室一個月,在晚宴上充分發揮外交官的職能,與外國元首交流。隔年與德仁首次海外正式訪問,走訪中東4國交流。

1995年阪神大地震,雅子和德仁提早結束外訪行程,同行慰問災民。婚後8年,雅子生下長女愛子,但兩年後醫師診斷雅子有適應障礙,開始療養。

德仁曾在記者會表示,會持續支持陪伴妻子。雅子在2005年出席愛知縣世界博覽會活動時,距離上次執行皇室公務已1年8個月。

身為人母的雅子細心照顧女兒成長,愛子對學校生活感到不安,雅子還連日陪伴上學。

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後,德仁夫婦前往東北3縣鼓勵收容中心災民。2013年4月,雅子出訪荷蘭,但距離前次外訪已11年。

雅子療養後,今年5月首度出席紅十字會大會活動。日本紅十字會名譽總裁是皇后美智子,今年5月大會期間美智子特別介紹雅子,象徵明年將交棒。雅子今年也全程參與秋季皇室園遊會。(編輯:廖漢原)107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