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反對黨要求總理致電習近平 釋放2名被捕加人

2018/12/14 13: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3日專電) 加拿大反對黨黨魁謝爾(Andrew Scheer)今天敦促杜魯道總理(Justin Trudeau)直接打電話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釋放遭到中方拘留的兩名加拿大人。

謝爾表示,「加拿大公民在中國土地上被如此對待,完全不可接受。他們被捕顯然是與加拿大正在進行的獨立調查有關,此事必須提升到雙方元首層級,儘早採取行動。」

另外,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聯邦政府正試圖正常維持與中國的往來關係。加拿大旅遊部長喬里(Mélanie Joly)仍將依計劃於下周赴北京訪問。但至少有一位中方代表私下警告加拿大人,一定要非常謹慎。

加拿大1日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於溫哥華轉機時,應美方引渡要求將她逮捕。在加國為她舉行保釋聽證會過程中,兩名加拿大公民於中國遭到逮捕。孟晚舟現已交保候傳,在溫哥華等待明年2月開庭。

謝爾說,「加拿大擁有獨立的司法和警政系統」,中國需要大聲而清楚地接收到這個訊息。

「我們的警察機關是依據證據和法治作出決定,絕不是政治干預,這樣的獨立司法制度非常重要。如果因為獨立警察機關行動而讓加拿大人在中國境外內受到任何形式的影響,我們必須明確提出譴責。」

謝爾同時批評杜魯道的中國政策太過「天真」,指加拿大聯邦政府放棄針對兩椿中國收購加拿大高科技公司案件進行安全審查,這些收購案可能有助於北京軍方。他也不滿加拿大政府遲遲未決定是否禁止華為5G技術。

謝爾表示,「我相信現在的情況顯示,杜魯道對中國的天真態度,是行不通的。」

中國外交部已證實,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企業家史佩弗(Michael Spavor )因涉嫌在中國「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被捕。加拿大外交部今天稍早表示,政府已就兩人的案子向中國官方交涉。消息人士指出,康明凱和史佩弗兩人相互認識。

環郵發自的北京報導表示,中國國內對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不滿情緒,令不少在中國工作的加拿大人感到擔憂。部分加拿大人士反應,有些中國同事直接表示支持國家報復加拿大。

在上海,一些加拿大高級主管因為擔心當前局勢,提前開始放假過聖誕節。另有一家在中國的大型加拿大公司,員工被告知要提交在加中兩地的緊急聯絡人名單。(編輯:屈享平)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