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如何與杜特蒂互動 美國大使分享經驗

2018/12/19 19: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9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兩年半前就任時對美國極厭惡,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Sung Kim)在電視訪問中展現出,凡事往正面看與聚焦實務而非辭令的態度,如何扭轉這種劣勢。

金成昨晚在菲國ANC電視台接受訪問,詢及如何扭轉美菲關係,他坦承,在杜特蒂上任後的前幾個月,美菲關係確實面臨挑戰,但他選擇聚焦於正面的發展。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由於個人經歷及白宮對掃毒政策的批評而相當厭惡美國,2016年6月底上任後不但外交走「親中遠美」路線,平日演說時也常在言詞上羞辱美國政府及領袖。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菲美軍事互動逐漸恢復頻繁,美國本月11日更歸還了117年前菲美戰爭時期從菲國中部巴朗吉佳鎮(Balangiga)奪走的教堂大鐘,杜特蒂在回歸儀式上稱讚,菲美關係「正朝嶄新與活躍的篇章前進」。

金成在訪問中表示,好朋友也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重要的是如何處理與解決歧見,回顧過去兩年,其實菲美之間有很多令人振奮的發展,像是美國總統川普來訪,與杜特蒂互動熱絡,以及許多高層官員互訪,都是實例。

金成表示,當外界質疑美菲關係時,仔細觀察即可發現,兩國在基層的互動依然熱絡,不論在經濟面、軍事面與民間皆然,因此他選擇聚焦於實務、政策及行動,而不是杜特蒂的辭令。

這名韓裔美籍外交官形容杜特蒂是「很強悍、人氣很高」的總統,美國必須跟他共同面對雙方的挑戰與機會,因此他很努力與杜特蒂建立「建設性」的關係。

金成同意,所有國家都會追求自己的利益,區域內的國家與中國加強交往也不令人意外,但他關注的是,菲律賓加強對中關係是否對菲美關係產生負面衝擊。

他說:「我發現不會(對菲美關係產生負面衝擊)。菲美有很特殊的聯盟關係,菲律賓只有一個軍事盟友,就是美國,這樣的情況沒改變過,未來也不會改變。」

美國是菲律賓唯一簽有相互防禦條約的盟友。

金成說,菲律賓與中國雖然加強經貿往來,但沒影響到菲美經貿關係,菲國目前最大出口商是美商,雇用菲人最多的企業也是美商,許多納稅大戶也是美商。

此外,他也分享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以往對菲國的援助,以及兩國在教育、民間、環境保護、反恐等領域的互動情況,「菲律賓與其他國家加強關係,並未削弱美菲關係」。

節目中也談到南海爭議,杜特蒂曾指責美國在南海刺激中國,危及區域穩定,金成回應,這樣的指責對美國不公平,因為在南海採取「侵略性單方面行動」的是中國,而不是美國。(編輯:郭中翰)107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