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Se detecta que el idioma que usted usa no es el carácter chino tradicional.Por favor, intente entrar en la Página web de“Español”

德國明鏡周刊得獎記者 驚爆造假多年

最新更新:2018/12/20 15:56
德國「明鏡周刊」雜誌記者瑞隆茨歐斯驚爆近幾年多篇文章造假、捏造事實,醜聞震驚新聞界。(圖取自歐洲新聞獎網頁www.europeanpressprize.com)
德國「明鏡周刊」雜誌記者瑞隆茨歐斯驚爆近幾年多篇文章造假、捏造事實,醜聞震驚新聞界。(圖取自歐洲新聞獎網頁www.europeanpressprize.com)

(中央社法蘭克福19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信譽卓著的「明鏡周刊」雜誌驚爆旗下一名多次得獎的記者,近幾年多篇文章造假、捏造事實,明鏡周刊今天表示,他們已解僱這名記者。這起醜聞震驚新聞界。

明鏡周刊(Der Spiegel)在網站貼文指出,瑞隆茨歐斯(Claas Relotius)的報導裡「真實與謊言攙雜」。

明鏡周刊表示,在瑞隆茨歐斯2011年以來約60篇報導裡,雖有部分仍貨真價實,但其他「不是完全捏造,就是竄改引述內容,或事實與想像攙雜」。

他諸多捏造的報導裡,有一篇是關於人犯被錯誤囚禁在關達那摩(Guantanamo Bay)監獄,有一篇是講遭伊斯蘭國(IS)綁架的孩童,還有一篇是講一名婦女在美國見證死刑執行。

明鏡周刊表示,他們已即刻終止與瑞隆茨歐斯的合約。

瑞隆茨歐斯現年33歲,自2011年開始為明鏡周刊撰發報導,他目前尚未提出說法。

瑞隆茨歐斯報導造假之所以曝光,是因為一名和他一起報導美墨邊界的同事,對他一些報導細節起疑。

同事最後循線找到兩名被瑞隆茨歐斯廣泛引述的消息來源,結果兩人都說從未見過瑞隆茨歐斯。這篇報導已在11月刊出。

明鏡周刊後來的調查也查出,瑞隆茨歐斯報導裡說看到一幅寫有「墨西哥人滾蛋」的手繪標語,也是他的謊話。

設於漢堡的明鏡周刊向以深度調查報導聞名,公司以「明鏡周刊70年歷史裡最糟的事」形容這個事件。

根據明鏡周刊的說明,瑞隆茨歐斯第一次幫他們寫稿時還是名自由撰稿人,但後來被他們雇用為主筆,自2011年起,瑞隆茨歐斯的60篇報導被刊於明鏡周刊雜誌或明鏡周刊網站(SPIEGEL ONLINE)。瑞隆茨歐斯自己坦承,部分內容涉杜撰的問題報導至少有14篇。

明鏡周刊指出,瑞隆茨歐斯擔任自由撰稿人期間,他的報導還曾刊於「週日新蘇黎世報」(Neue Zurcher Zeitung am Sonntag)、德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Deutschland)、日日新聞報(Die Tageszeitung)、世界報(Die Welt)、南德日報雜誌(Sueddeutsche Zeitung Magazin)等多家媒體,不排除還有更多造假報導未曝光。(譯者:紀錦玲/核稿:陳亦偉)1071220

地機族
訂閱中央社
感謝您的訂閱!瀏覽更多中央社精選電子報
點擊訂閱電子報 點擊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