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建交40年 陸外交部:尊重主權防戰略誤判

2018/12/30 15: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30日電)2019年元月1日是中美建交40週年,中國外交部今天在官網稱,歷史經驗值得汲取,中美雙方要理性看待彼此戰略意圖,防止戰略誤判,要堅持尊重彼此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根據外交部官網,發言人陸慷今天「就中美建交40週年發表談話」稱,2019年,中美將迎來建交40周年。40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砥礪前行。中美交流與合作取得歷史性的發展。

他指出,40年前,中美人員往來每年僅幾千人次,2017年雙方人員往來已超過530萬人次。40年前,中美貿易額不足25億美元,2017年雙邊貿易額已超過5800億美元。40年前,中美相互投資幾乎為零,2017年兩國間各類投資總額累計超過2300億美元。

此外,40年來,從推動地區熱點妥善解決到反對國際恐怖主義,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到促進全球經濟增長,中美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開展廣泛合作。事實充分證明,中美關係的發展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利益,也有力地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

陸慷指出,中美關係40年取得的進展來之不易,其中的歷史經驗值得汲取。雙方要堅持理性客觀地看待彼此戰略意圖,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防止戰略誤判。

他強調,要堅持中美合作的大方向,不斷拓展互利合作領域,更好地惠及兩國人民。要堅持尊重彼此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妥善處理和管控分歧,防止兩國關係大局受到干擾。要堅持擴大兩國人民交往,不斷夯實中美關係的社會基礎。

陸慷指出,經過40年的發展,中美關係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新機遇新挑戰,中方願和美方一道,落實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讓中美合作更多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編輯:張淑伶)107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