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皇明仁4月退位 皇居賀年人數創新高

2019/1/2 18:36(1/3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日本皇宮(皇居)每年開放民眾前來賀年,日皇明仁將於4月底退位,年號也將更改,今天的賀年活動成了平成時代最後一場,總計有約15萬人參與,創新高紀錄。

明仁4月底退位,5月1日皇太子德仁將登基為新皇。今天皇宮的民眾賀年活動,一大清早就看到皇宮外大排長龍,掌管皇室事務的宮內廳提前15分鐘開門。

上午約10時10分(台灣時間9時10分),明仁伉儷、德仁伉儷、二皇子秋篠宮伉儷及兩位女兒真子、佳子及其他皇族在陽台上接受大家賀年,當他們一現身,許多民眾搖著國旗吶喊,有人喊:「天皇陛下萬歲。」

明仁笑容滿面,透過麥克風致詞說:「新年快樂,在晴朗的天空下,能與大家一起慶祝新年,實在感到很高興。希望今年對很多人來說是個好年。在一年之初,祈願我國與全世界的人們都能安寧、幸福。」

宮內廳今天舉辦的賀年活動原訂上午3場,下午2場,總計5場。因排隊民眾太多,後來追加一場,但還是有很多民眾在外面排隊,明仁伉儷不忍見民眾失望,要宮內廳增加一場,總計辦了7場,人數共15萬4800人,比上次多了約2萬8000人,創新紀錄。

田中老夫婦從四國高知縣遠道而來,田中太太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平成4年(1992年)太子德仁訪問高知縣、翌年明仁伉儷訪問高知縣時,她丈夫都擔任導覽,夫妻倆心想有一天要到皇宮賀新年,能在平成最後一年(平成31年)達成心願,實在萬分感動。

問到明仁將於4月底退位,心中有何感想時,田中太太表示,感到有些捨不得,因為明仁很體恤人民,一直誠心誠意關懷人民,但也希望明仁退位後,能好好頤養天年。

西田夫妻帶著就讀小學的女兒來皇宮賀年。西田太太受訪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到皇宮賀年,內心很感動,她說:「很尊敬日皇明仁,每當有災難時,日皇伉儷總是很快就到災區撫慰民心。」

西田太太說,長年努力從公的明仁4月底退位後,很想對他說一聲「辛苦您了」。西田先生說,明仁體恤人民的心意很強,令人敬佩。

今天的賀年活動,是明仁和皇后美智子以日皇、皇后的身分最後一次接受賀年。當明仁致詞結束後,有民眾高喊:「感謝天皇陛下。」(編輯:郭中翰)108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