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上任 要求特別注意中國

2019/1/3 02:46(1/4 08: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今天正式上任,執掌五角大廈的第一天首先就告訴同僚,他將中國視為關鍵優先事項。儘管美軍仍在敘利亞和阿富汗作戰,他要求首長們心中要牢記中國。

前任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因與總統川普意見不合請辭後,副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元旦開始擔任代理部長。他要求國防部高層幕僚聚焦國防戰略,凸顯了進入與俄羅斯與中國「大國競爭」的新時代。

國防部官員透露:「我們專注在目前進行的軍事行動,夏納翰代理部長則告訴整個團隊,要牢記中國、中國、中國。」

路透社報導,這位官員未多談夏納翰對中國的看法,但其他官員透露,夏納翰是五角大廈對中國立場趨於強硬的推手,這包括在2018年的國防戰略將中國列為戰略競爭對手。

五角大廈表示,夏納翰在訂定這項國防戰略扮演要角,其中點名中國和俄國是最大威脅,認為這兩個國家想「塑造符合他們獨裁模式的世界」。

美國指控中國進行軍事與經濟間諜活動,並批評中國野心勃勃的「一帶一路」計畫是以商逼政。

夏納翰在推特發出新年訊息說:「在2019年,國防戰略仍將是我們的指引。美國的軍力仍是我們的關注焦點。」

國防官員說,川普今天召開2019年首次內閣會議時,夏納翰也出席。

夏納翰曾任職波音公司(Boeing)超過30年,他未曾從軍,但自2017年7月起出任國防部副部長。他上任後首先要處理的議題是在川普上個月宣布自敘利亞撤軍後,要多快將約2200名美軍撤離飽受戰火蹂躪的敘利亞。

目前還不清楚夏納翰會擔任代理部長多久,但川普與馬提斯不歡而散後,要找到能夠獲得參議院同意的接替人選恐怕相當困難。

川普承認夏納翰可能會長期擔任代理部長,而國防部似乎也為此作了準備,包括任命審計長諾奎斯特(David Norquist)暫代副部長職務。(譯者:林治平)108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