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裴洛西可望回鍋眾院議長 川普得頭大

2019/1/3 11:11(1/3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會將於3日開議,民主黨睽違多年後重新掌握聯邦眾議院多數,裴洛西可望回鍋眾院議長一職。擺明不會給錢築美墨邊牆的她,日後與美國總統川普間的交手已然成華府焦點。

「華盛頓郵報」報導,雖然議長一職對裴洛西(Nancy Pelosi)而言是重作馮婦,也有在共和黨籍總統期間當議長的經驗,但面對川普這樣風格的總統算是全新挑戰-如何在尊重總統職務與毫不掩飾地瞧不起川普本人之間做拿捏。

她告訴華郵:「我尊重他任職的辦公處所及他所需任命的政府機構-看看他任命的都是些什麼人,我覺得我都比他還尊重這些機構。」

川普為美墨邊牆經費一事槓上民主黨,預算卡關導致聯邦政府局部關門十多天。裴洛西另在今天被國家廣播公司(NBC)問及會否在邊牆經費上有所放行時,連連說不,直言民主黨一毛錢都不會給。

現年78歲的裴洛西1987年首度當選加州第8選區聯邦眾議員,2003年起擔任民主黨眾院領袖至今長達16年,並曾在2007年至2011年出任眾院議長,是美國第一位女性眾院議長。

裴洛西擔任眾院議長期間曾和當時的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合作,2009年年初領導眾院通過「美國復甦暨再投資法」(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創造及拯救數以百萬計的國內就業機會。

她也是俗稱歐記健保的「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創立者之一。這項法案對擁有既往病史的所有美國民眾提供保障,終結健保裡的時間限制,提供平價健保給予數以千萬的美國民眾。

裴洛西還曾帶領國會通過華爾街改革的相關法案,以約束大型銀行並保護消費者,另外還通過「學生補助及財政責任法」(Student Aid and Fiscal Responsibility Act),擴大教育機會並改革財政補助制度。

裴洛西家世顯赫,家人不乏擔任重要公職。她已故的父親達列山卓(Thomas D'Alesandro Jr.)曾連續擔任5屆國會議員,之後出任巴爾的摩市長12年,她的哥哥達列山卓三世(Thomas D'Alesandro III)也當過巴爾的摩市長。

裴洛西畢業於三一華盛頓大學(Trinity Washington University)。她和丈夫保羅.裴洛西(Paul Pelosi)育有5名子女,並已有9名孫子女。

外交層面上,裴洛西長期關注中國人權,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後,曾提出給予流亡中國學生庇護的「中國學生保護法案」。她對中國立場強硬,多次表示反對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

裴洛西對台灣議題也十分關注。曾於2008年時在國會山莊接見來訪的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台美國會議長首度會晤。

2001年時,中國阻擋台灣參與上海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時,她與95名議員連署致函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要求他為台灣民眾福祉仗義執言。2014年高雄氣爆發生後,華府僑界舉辦賑災義賣活動時,裴洛西也捐贈親筆簽名著作義賣。(譯者:陳彥鈞/核稿:陳亦偉)108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