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主白宮裴洛西領眾院 美國政壇恐火花四射

2019/1/4 21:46(1/6 1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共和黨籍的美國總統川普是白宮主人,民主黨籍的聯邦眾議員裴洛西再度當選眾議院議長,往後兩年兩人需攜手共事,專家分析這不是容易的事。

若川普意欲改善截至目前為止乏善可陳的立法成果,得需妥善處理與裴洛西(Nancy Pelosi)的關係。

再度當選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成為美國總統第2順位的繼任者,則需在2020總統大選前,展現民主黨準備好執政,而非一味與川普唱反調。

而川普與裴洛西兩人的分歧不僅是政治立場,白宮主人川普是個夸夸而談,大肆批評華府猶如「沼澤」的紐約地產大亨。

裴洛西在眾議院是舊金山自由派的代表,並且在國會山莊調和鼎鼐超過30年。

今年72歲的川普取綽號嘲弄政敵向來出手快,但截至目前為止,他尚未如此對待比他大6歲的裴洛西。

去年11月期中選舉,裴洛西率領民主黨人在眾院取得決定性勝利後,川普隨即表示:「我喜歡她」。

川普說:「你相信嗎?我喜歡裴洛西,我是說她強悍又聰明,夠格擔任議長。」

自從入主白宮後,川普與民主黨政敵的關係勢如水火,現在眾院由裴洛西當家,很少人預期情勢會有明顯改善。

普林斯頓大學歷史與公共事務領域教授傑里哲(Julian Zelizer)表示:「我不認為他尊敬她,而是怕她,川普對華盛頓權力運作多少有些了解,並且他明白期中選舉帶來的改變,若他發覺裴洛西處於守勢或易受攻擊,川普將發動他的推特風暴。」

因川普要求50億美元經費建造美墨邊界圍牆,他和裴洛西上個月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針鋒相對。

兩人雖曾表示,在某些議題彼此可合作達成協議,像是翻新基礎建設與降低處方箋用藥價格等,但是這番說詞可能是緣木求魚。

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政治中心主任薩巴托(Larry Sabato)表示:「偶爾他們可能並將合作推動妥協方案,但這樣的情況將非常罕見,川普不能讓人看見他屈服於裴洛西的意志。」

他說:「若裴洛西在任何事情對川普過度讓步,勢必招致眾院民主黨團的不滿,民主黨籍眾議員當選就是要來制衡川普,並使川普無法達成目標。」(譯者:曹宇帆/核稿:陳政一)108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