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指控申奧行賄 日奧會主席15日出面

2019/1/12 17:45(1/12 1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竹田恒和昨天傳出涉行賄遭法國司法當局列為被告,雖然竹田已發聲明澄清絕無不法,但日本奧會今天表示,竹田將於15日舉行記者會,捍衛自身清白。

法國媒體昨天報導,法國司法單位指控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JOC)主席竹田恒和,懷疑竹田在申辦2020年東京奧運時,行賄與國際田徑總會前主席兒子有關的公司。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法國司法當局懷疑竹田過去以東京奧運申辦委員會理事長身分,在申奧過程中可能涉及行賄,而法國法院也在為是否開庭審理案件進行預審手續。

日本奧會今天表示,竹田15日將於東京都舉行記者會。

竹田昨天聲明指出,自己絕無任何不法,但為了消弭大眾疑慮,未來將配合司法調查。

相關人士表示,竹田有意親口向外界說明他昨天聲明內容,所以將在記者會上再一次說明整個事件的事實關係,及絕無涉及非法行為,向外界捍衛自身清白。

根據法新社報導,竹田是去年12月10日被法國司法單位列為被告。法新社並解釋法國司法程序mis en examen,是個有別英美法系的司法程序,約略就是被控犯罪。

這個階段不必然會進入審判程序,但代表檢察官相信被告在全案裡有強烈或確切的不法事證。

東京在2013年擊敗馬德里及伊斯坦堡,取得2020年奧運主辦權。然而法國2016年啟動調查,發現有兩筆共計230萬美元的款項匯給設於新加坡的顧問公司Black Tidings,Black Tidings則與塞內加爾籍的前國際田徑總會(IAAF)主席狄亞克(Lamine Diack)的兒子巴帕馬薩塔(Papa Massata Diack)有關連。

調查人員查出,兩筆標注「東京2020奧運標案」的款項,是由一間日本銀行帳戶發出,在奧會投票決定前及申辦城市底定後,分兩階段付款。曾為國際田總市調顧問的巴帕馬薩塔,已被控收賄。

法國之所以展開調查,是因賄款極有可能經由法國洗錢。

日本奧會當時曾指派一個3人調查小組調查,但在2016年9月認定日本奧會並無不法,當時日本奧會官員表示法方懷疑的資金,其實是合法的諮詢費用,他們完全不知錢會與巴帕馬薩塔扯上。(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08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