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指控申奧行賄 日奧會主席出面澄清致歉

2019/1/15 11: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遭法國司法單位指控涉申奧行賄的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JOC)主席竹田恒和,今天出面舉行記者會力陳清白,強調依契約支付顧問公司正當報酬,但也為這起事件帶來影響公開致歉。

法國媒體日前報導,法國司法單位懷疑71歲的竹田2013年在申辦2020年東京奧運時,行賄與國際田徑總會前主席兒子有關的公司。法國之所以展開調查,是因賄款極有可能經由法國洗錢。

竹田為捍衛自身清白,今天上午出面召開記者會說明行賄疑雲。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JOC人員已事先跟記者說,因為這起事件目前法國司法單位正在調查,所以今天不開放提問,因此記者會上全程都是竹田自述,進行約7到8分鐘後結束。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談到法國2016年啟動調查,發現有兩筆共計約2.3億日圓的款項匯給設於新加坡的顧問公司Black Tidings,竹田在記者會上再次重申,東京奧運申辦委員會基於跟Black Tidings的顧問契約,所支付款項是正當的報酬,「會協助法國司法單位調查,證明自身清白」。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竹田在記者會上說,對這次事件造成大家這麼大的擔憂,他深感歉意;所造成的騷動也可能對東京奧運與帕運舉行造成一些影響,他同樣感到十分抱歉。

談到支付約2.3億日圓的費用,竹田說,根據JOC設置的第三方調查小組(由律師等人組成)2016年所做報告書,做出這筆費用作為諮詢業務是適當報酬的結論。

他說,報告書上確認他不知道Black Tidings與塞內加爾籍的前國際田徑總會(IAAF)主席狄亞克(Lamine Diack)的兒子巴帕馬薩塔(Papa Massata Diack)有關,也做出跟Black Tidings簽約並沒有違反日本法律的結論。(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8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