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庫調查 對東南亞影響力中國壓倒美國

2019/1/29 2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9日專電)根據新加坡一個智庫對東協各國約1000名政學商界人士的調查,有45.2%的受訪者認為對東南亞的政治與戰略影響力最大的是中國,認為是美國的占30.5%。

根據這份去年底的調查,有73.3%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對東南亞最具經濟影響力,認為美國最具經濟影響力的僅占7.9%。

調查顯示,有45.6%的受訪者認為美國與前一年相比全球影響力與力量下降、13.5%受訪者認為大幅下降;另外,有51.2%受訪者認為在總統川普主政下的美國政府減少參與東南亞事務、16.8%受訪者認為已大幅減少。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去年底以網路問卷向1008位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各國政府機構、學術單位、民間單位與商界人士進行調查,初步結果公布在1月7日出版的東協焦點(ASEANFocus)刊物。

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今天接續公布「東南亞狀況:2019調查報告」詳細結果。這份網路調查從2018年11月18日至12月5日止,調查涵蓋受訪者背景、區域發展與展望、區域主要強權與參與、信任度調查、軟實力與區域影響力。

根據調查,23.3%受訪者認為今年東南亞的經濟將穩定發展,55.4%受訪者認為將適度或成長強勁發展,僅有21.3%受訪持悲觀看法,認為會緩慢或大幅下行。

有29.2%受訪者對今年可望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持樂觀態度,並保持信心,但有47.1%受訪者並未評論或表示意見。

至於美中貿易戰是否會對受訪者的國家造成衝擊,有39.7%受訪者認為影響的程度現階段不明確,有19.9%受訪者認為貿易戰會打亂區域供應鏈,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對於去年12月30日生效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調查顯示,有53.6%受訪者認為最好先採取等待與觀望態度,評估是否加入協定,並確認可行性。

根據這份調查,對於中國在東南亞重新崛起為主要強權,有45.4%受訪者認為中國將成為一個想要把東南亞納入勢力範圍的修正主義式強權(Revisionist Power)。

有關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調查顯示,有47%受訪者認為將讓東協成員國更向中國的勢力範圍靠攏,35%受訪者認為一帶一路提供區域國家必要的基礎設施資金,有30.1%受訪者認為有利於區域經濟發展與強化東協與中國關係,有30.7%受訪者認為資訊欠缺透明度,但也有15.7%受訪者認為不會成功、將會失敗。

調查中也針對斯里蘭卡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 Port)與馬來西亞東海岸銜接鐵道(East Coast Railway Link)的經驗,詢問受訪者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看法。

根據調查,有70%受訪者認為應謹慎因應,避免落入中國無法永續發展的債務陷阱,其中以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印尼與柬埔寨最重視這個問題。8.4%受訪者認為有利於潛在的經濟與政治發展,但也有6.6%受訪者認為應避免參與一帶一路計畫。(編輯:郭中翰)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