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批新疆人道恥辱 中國要求收回指責

2019/2/10 21:18(2/10 2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土耳其官方9日抨擊中國當局「對維吾爾人有系統的同化政策」。中國駐土國使館今天回應,強調中國在新疆的作為是基於反恐,要求土耳其「收回不實指責,並採取措施消除惡劣影響」。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伊(Hami Aksoy)當地時間9日在聲明中指出,「中國當局對維吾爾突厥人有系統的同化政策是人道上重大恥辱」、「超過100萬維吾爾突厥人被任意逮捕,在集中營和監獄中遭到酷刑和政治洗腦,這已不再是秘密」。

阿克索伊說,土耳其要求中國當局關閉再教育營,他並呼籲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秘書長採取有效措施,結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道悲劇。

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的官網上,今天以「答記者問」方式發布其新聞發言人對阿克索伊9日談話的回應。

這份問答表示,中國境內外的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這「三股勢力」自1990年代以來,在新疆策劃並組織實施了數千起暴力恐怖事件。中國政府是在「借鑒吸收國際社會反恐經驗」的基礎上「從本國實際出發」,展開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

中方否認設在新疆的教育培訓中心是「集中營」,表示其最核心目標是反恐和去極端化,主要內容是「三學一去」,也就是學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學法律、學職業技能,去極端化。

中國官方還稱,自建立「教培中心」以來,新疆已經超過25個月未發生過暴力恐怖事件。2017年全疆接待境內外遊客數量超過1億人次,2018年遊客數量超過1.5億人次,成長約50%,「這些數字充分說明新疆很安全、很穩定」。

中方說,中土兩國都面臨嚴峻反恐形勢,反對在反恐問題上奉行雙重標準。希望土耳其「收回不實指責,並採取措施消除惡劣影響」。

針對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稱中國政府試圖消滅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群體的種族、宗教和文化認同,嚴重侵犯維吾爾族人權,這篇問答稱這些言論「與事實完全不符」。

中方舉出的例子包括:新疆廣播電視機構使用漢、維吾爾等多種語言進行廣播出版,新疆的大學入學考試使用漢、維吾爾、哈薩克等5種文字試卷等。但隻字未提外界質疑當前新疆義務教育只准用漢語教學及學習漢語。

中國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2018年以來備受多個國際組織和國家抨擊。中國官方從一開始的否認,到強調這些是「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並發動官媒宣傳、邀請12國駐中使節在官方安排下赴當地參訪,仍難消除外界疑慮。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指出,土耳其穆斯林和來自中國大西北地區的維吾爾人在種族、文化和信仰上有緊密關聯。

阿克索伊在聲明中提到了在土耳其頗有知名度的維吾爾詩人與音樂家黑伊特(Abdurehim Heyit)。黑伊特出生於新疆,2017年在烏魯木齊遭到囚禁,被判8年徒刑,但被拘禁的第2年就辭世。

阿克索伊說,這個不幸消息增強土耳其公眾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嚴重違反人權問題的反應。(編輯:張淑伶)108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土耳其痛批中國惡待維族 穆斯林國家開第一槍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