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圍剿挺藏獨學生會長 中國留學生民主錯愕初體驗

2019/2/14 17:15(2/14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特稿)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選出支持藏獨的學生會新會長,引發部分中國留學生抵制。這起校園風暴背後是民主與多元價值觀的試煉,更是中國學生面對民主投票的「錯愕初體驗」。

多倫多大學3個校區學生總數約9萬人,其中最大的城中校區有6萬人;傳出風波的是學生人數最少的士嘉堡分校(University of Toronto Scarborough,UTSC)學生會選舉。

多倫多大學校刊The Varsity報導,士嘉堡校區有資格投票的學生人數約1萬4000人,2月5日到場投票人數只有1500多人。也就是說,真正關注並參加學生會幹部選舉的人,只略略超過該校區學生的10%。

UTSC學生會長確定由藏人拉莫(Chemi Lhamo)當選後,因她支持西藏獨立,IG帳號遭人大量留言圍剿,還傳出有中國留學生在change.org網站發起網路連署,聲稱要發起當選無效之訴。短短5天內,任何人都可以參加的網路連署人數直破一萬人次。

校園內實際投票只有1500多人,連署人數卻直衝上萬。這上萬名「堅決反對任何分裂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企圖」的連署人是何背景?又有多少是真正有資格表態的多大士嘉堡分校學生?引發外界疑問。

根據多倫多大學官方統計,3個校區總計9萬名學生(含1萬9000多名研究生),其中國際學生共計1萬9000多人,以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最多,佔1萬1544人。國際學生繳交高額學雜費,的確是多倫多大學的重要收入。然而,民主選舉與誰繳的學費比較多,並無關係。

多大城中校區一位從台灣來的學生會幹部表示,她並沒有聽說士嘉堡校區學生會的選舉風波,但如果真有國際學生因當選者個人政治或性別認同背景而反彈,很可能是「這些國際學生來自沒有這樣權利觀念的地方,也難怪他們」會有這樣的反應。

以加拿大台灣人為主的社群媒體網友則評論,「如果學生會長就這樣就被換下來,那多大也有很大的問題」、「有些學生,可能從來沒有經歷過民主投票過程或教育,沒有先了解候選人政見或背景就一窩蜂地跟著投了」。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有支持藏獨的學生會長當選,這次士嘉堡分校學生會選舉還有一位幼年來自台灣的跨性別學生蔡禮陽(Leon Tsai)參選平權事務副會長。她與另一參選者因票數差距極近,選舉結果尚待宣布。

The Varsity在回顧本屆士嘉堡分校學生會選舉時,除了報導新會長拉莫因支持西藏獨立遭受「網路騷擾」外,也特別提及競選過程中,曾有其他族裔文化背景候選人私下謾罵蔡禮陽的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與酷兒)身分。報導指出,這次學生會選舉關注焦點都集中在「非政策」議題上。

對某些學生來說,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學生會選舉風波或許是觸動到他們內心深處的敏感議題。但百花齊放的大學校園正是加拿大民主多元社會的縮影,而選舉機制的設計,就是為了讓每個人的意見透過投票充分表達。

在選舉結束後,因選前對候選人背景不了解於是說自己「被騙」、痛罵新當選會長支持藏獨是「吃裡扒外」、放言要讓當選無效,這一切只會貽笑大方,凸顯缺乏民主基本素養。

多大校園選舉容或有多大中國學生反彈,但這場「茶壼裡的風暴」,至今都只能算是「中國學生面對民主投票」的「錯愕初體驗」。

至於那號稱上萬人支持的網路連署,無論如何都不應成為干預多大校園選舉結果的依據。

新會長預定5月走馬上任,這段時間,值得好好觀察民主和多元價值能否在多大校園裡通過試煉。如果不幸有外界的髒手介入校園,逼得新會長上不了任,那才是醜惡的開始。(編輯:高照芬)108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留學生攻擊藏獨 多倫多大學成角力場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