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巴西應主導解決委內瑞拉危機

2019/3/2 08: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日專電)牛津大學教授、拉丁美洲國際關係專家陶艾爾指出,為使委內瑞拉能夠和平、迅速地擺脫危機,身為南美洲最大國的巴西,應在與馬杜洛政府的談判中發揮主導作用。

陶艾爾(David Doyle)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專訪指出,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在解決委內瑞拉危機中發揮積極作用,表現出越來越大的興趣,且多次強調不排除對委國進行軍事干預,但很難知道他說的是真話還是假話。

陶艾爾指出,川普競選總統時承諾將美軍撤出外國領土,說「美國不再當世界警察,美軍將不再在世界各地的戰爭中受到威脅」;因此,當川普說「考慮對委內瑞拉進行某種干預」,其實是很矛盾的。雖然有國內壓力,但美國向委內瑞拉派兵的威脅不一定是真的。

陶艾爾認為,現在大家看到的是冷戰的一種新分裂形式,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分歧越來越大,而中國在一定程度上獨立實施戰略,「委內瑞拉正成為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爭奪的舞台,是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現出反對西方權力、建立某種形式的政治支援和展示力量的一種方式。」

巴西等14個國家組成的利馬集團拒絕對委內瑞拉干預的事實顯示,拉美國家希望自己處理拉丁美洲的問題。

陶艾爾指出,為免委內瑞拉發生武裝衝突,必須赦免馬杜洛(Nicolas Maduro)在執政期間犯下的罪行,保障他在其他國家安全生活的可能性,確保激勵馬杜洛選擇退位的利益。

馬杜洛已經同意坐下來談判,但他不會接受威脅。陶艾爾表示,美國的介入可能會引起馬杜洛的排斥或俄羅斯和中國的質疑,所以最好的解決辦法是由巴西帶領尋求和平下台的談判,而這就需要向馬杜洛提供一些交換條件和保障。

陶艾爾認為,關於委內瑞拉的談判可能使巴西在南美洲恢復領導作用,以及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國際上自我宣傳的機會。

無論如何,委內瑞拉正在經歷嚴重的經濟危機,甚至食品等基本產品也得依賴進口,就算馬杜洛下台,如何恢復和鞏固民主政治與經濟,是最大的問題。

陶艾爾表示,所有人都在關注過渡政府和如何結束馬杜洛政權,卻忽視了馬杜洛下台後的政治和經濟現實,國家社會將處於兩極分化的情況,委內瑞拉將成為一個完全依賴石油出口的國家,貨幣幾乎沒有任何價值。

陶艾爾認為,新政府應該祭出一些穩定經濟的方案,比如透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國內進行某種形式的注資,同時大力改變生產模式,減少對石油出口的依賴,刺激國內的糧食生產,「經濟挑戰雖大,但可以解決」。

陶艾爾指出,其他拉美國家經歷了1980年代的惡性通貨膨脹之後,也曾面臨類似挑戰,委內瑞拉肯定需要熬過幾年的經濟困境,直到恢復穩定。(編輯:施燕飛)108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