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國購F-35戰機 南海局勢添地緣政治意涵

2019/3/9 11:08(3/9 1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9日專電)新加坡決定購買F-35戰機,這不僅讓新加坡成為第4個擁有F-35戰機的美國亞太盟友,並在東協國家中維持強勢空中優勢,對詭譎多變的南海局勢,具重要地緣政治意涵。

新加坡空軍預計2030年後全面汰換現役F-16戰機。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透過國會辯論預算案,說明新加坡會先購入4架F-35聯合攻擊戰鬥機(F-35 Joint Strike Fighter),後續可再添購8架。這項採購案目前已獲美國行政部門與國防部同意。

F-16戰機服役多年面臨汰換,新加坡國防部發布聲明,說明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製造的F-35戰機,確定是最適合維持新加坡空軍戰力的替換機型。

相較於印尼、馬來西亞等鄰近東南亞國家,新加坡擁有明顯空中優勢,尤其,新加坡空軍訓練精良,多次與盟友夥伴聯合軍演。

新加坡多年前即評估購買F-35戰機,這款戰機曾於2018年2月在新加坡航空展中亮相。第5代具匿蹤功能的美國最先進戰機有3種機型,F-35A需要傳統跑道起降、F-35B屬短程起飛並具垂直起降功能、F-35C則為艦載型。

經常參與各國航展的福爾摩沙軍事影像通訊社總編輯何漢嘉指出,儘管黃永宏未說明新加坡會採購何種機型的F-35戰機,但相較於需要傳統起降跑道的F-35A,F-35B可能較適合腹地不大的新加坡使用。

他認為,新加坡是東協國家中空軍軍力相當先進的國家,這次要購買12架F-35戰機,藉此汰換老舊機型,並接續評估是否符合未來戰力需求。

研究地緣政治的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助理教授鄭宇欽以電子郵件回覆中央社記者,說明加強與美國和盟國空戰系統整合,做好跨國聯合作戰準備,是新加坡購買F-35戰機的另一個原因。軍備系統一致是充分發揮聯合戰力重要因素,尤其從戰情到裝配後勤,落實無縫結合,才能真正在戰場上發揮克敵制勝功效。

另外,對於新加坡購買F-35戰機,是否可能對中國南海軍事部署形成壓力,鄭宇欽認為不排除有這種可能性。

他指出,如果新加坡加入F-35戰機俱樂部,勢必有可能與同樣擁有F-35戰機的日本、南韓、澳洲,形成極具威嚇力量的軍事網,這對中國也會形成壓力。

根據鄭宇欽分析,中國軍力崛起,南海部署著力甚深,擁有南海軍力霸權優勢,東協國家雖高度關注,但協調南海爭議角色尚嫌不足。

他認為,新加坡在政治與軍事上長期扮演美國盟友角色,這次購買F-35戰機,的確對中國在南海的軍事部署造成無形壓力,但是否對北京造成直接影響,仍待後續觀察。

目前除美國以外,購買F-35戰機國家包括英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土耳其、挪威、丹麥、加拿大、以色列,以及亞太地區的日本、南韓與澳洲。新加坡也將加入F-35戰機俱樂部。(編輯:施燕飛)108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