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媒:中國放眼南極 恐重演南海經略

2019/4/8 16: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8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媒體指出,中國可能在南極洲從事秘密軍事活動並攫取資源,逐漸增加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憂心中國在南海占領島礁的情節恐在南極洲上演。

英國探險家史考特(Robert Falcon Scott)與多名探險隊員1912年在遠征南極點之旅時殉難,他們當時冒著凜冽寒風紮營於南極的一隅,如今卻被中國興建科學考察站宛若遭殖民。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若干觀察人士將中國在難言島(Inexpressible Island,或譯恩克斯堡島)興建考察站,和在南海之舉相提並論。

有些人甚至擔心,中國在距離北京萬里之遙的南極活動,恐窩藏南極條約(Antarctic Treaty)所禁止的軍事設施。他們宣稱中國在冰上設置飛彈導引系統、大功率雷達和能追蹤西方衛星的望遠鏡,還有飛彈和無人機。另有人推測中國在南極活動,僅是為將觸手伸向冰下蘊藏的豐富資源。

由在美國的2名學者所作的研究認為,軍事和經濟都是中國的目標。其中一名研究執筆人、出身紐西蘭空軍的佛斯特(Leigh Foster)認為,動用相關技術,意味日後發生任何爭端,鎖定南極的基地作為攻擊目標可能成真,即使衝突地點不在南極。

他們還寫道:「跡象顯示,中國在南海奉行資源民族主義的情節可能會在南極上演。」

根據國際關係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網站刊登中國極地研究中心(Polar Research Institute of China)所作的估計,認為南極洲擁有龐大的石油和天然氣儲量。

南極洲目前不屬任何一個國家,而先後提出對南極擁有主權者計有英國、紐西蘭、法國、挪威、澳洲、智利和阿根廷等7國,另有部分其他國家也在此設立永久研究站。

南極是全球最後一塊未受污染的大陸,不僅蘊藏豐富資源,也儲有是世界最大量的淡水。中國的5個考察站,有3個設立在澳洲聲稱擁有主權的地帶。

由50多個國家參與締約的南極條約規範,南極洲僅用於和平目的,促進科學考察的國際合作,禁止在南極地區進行一切具有軍事性質的活動,並凍結目前所有的主權聲索。

但南極條約將在29年後到期,各國將重新思考是否維持禁止在南極洲採礦的規定。泰晤士報指出,中國迅速擴大在南極地區的活動範圍,應也是想確保屆時在談判桌上占有一席之地。

中國和極地政治問題專家布雷迪(Anne-Marie Brady)將中國在南極洲各地設立基地,比作蘇聯在冷戰時期興建的基地。

布雷迪說:「這似乎與蘇聯廣設基地的舉措非常相似,因為當一國設立了基地,就會出現習慣法,沒有人會把基地設立在你的基地上,那就是你的資產。」(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08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