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士簽一帶一路備忘錄 中立國地位受矚

2019/4/29 10:26(4/29 1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和瑞士今天將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分析認為,對中國來說,瑞士在政治上的中立國地位,對「帶路」倡議有重要價值。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7日閉幕,官方發布包括6大類283項內容的成果清單,其中提到中國國家發改委與瑞士財政部、經濟教育與科研部簽署關於展開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根據新華社,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會見瑞士聯邦總統毛瑞爾(Ueli Maurer)時表示,願將「帶路」倡議同瑞士發展戰略對接,擴大雙向投資,深化在高端製造、金融、科技、創新等領域的合作,透過擴大貿易規模實現經貿關係平衡發展。

毛瑞爾回應,瑞士高度重視「帶路」倡議,願在該框架下加大對中國科研、製造業等領域投資與合作。歡迎中國企業赴瑞投資,在瑞士「不存在任何投資障礙」,又認為雙方在創新領域合作潛力巨大。

明報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交學系教授王義桅表示,發改委與瑞士財政部簽署諒解備忘錄,在廣義上已是瑞士加入「一帶一路」的證明,但此備忘錄仍屬職能部門簽署的職能性文件,是在為今日兩國之間簽署、明確加入「帶路」的多雙邊合作文件奠定基礎。

他提到,而今日兩國將簽署的合作文件,也會側重於第三方市場的合作,並重點在於金融合作方面。

明報報導,繼義大利、盧森堡後,瑞士成為近兩月以來第3個加入「帶路」的歐洲國家。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瑞士在國際間以政治「中立國」著稱。對中國來說,瑞士獨特的國際地位,對一帶一路倡議有極為重要的價值。首先,瑞士有國際間最富聲譽的金融服務業;其次,瑞士是國際組織總部的聚集地。

不過,中國透過一帶一路擴大政治影響力,讓歐洲各國高度警覺,瑞士加入一帶一路因此引發瑞士國內質疑聲浪,認為瑞士將破壞歐洲協調中國政策的努力。

中國在歐洲力推一帶一路,目前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大多是東歐國家,但也不乏一些具指標性的歐洲國家。

例如希臘去年8月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歐盟成員國。葡萄牙去年12月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成為第一個簽署該協議的西歐國家。(編輯:陳家倫/翟思嘉)108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看衰一帶一路 美專家:中國資金不繼好景不常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