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帶一路倡議 中國百億美元銀彈馬尼拉難抗拒

2019/4/27 21:25(4/28 0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7日專電)第2屆一帶一路論壇落幕,中菲簽定19項協議,可望為菲國帶來上百億美元投資和2萬多個工作機會;親中的杜特蒂執政期間,菲國預計將擱置南海爭議,與中國持續經濟合作。

事實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這次訪問北京首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就主動提起南海爭議,尤其是據信為北京當局「海上民兵」的數百艘船隻,數月來集結中業島(Thitu)海域的爭端。

不過,菲國總統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發表聲明說,對於南海爭議,兩國領導人在會中「都同意雙邊協商機制可以解決這個情形,這不應該影響菲中兩國進行中的合作,他們也期待在雙邊共同關心且互利的議題上,有建設性的討論」。

菲國新聞網站Rappler分析,杜特蒂4月初演講時放狠話:「我不會懇求或乞憐,我只是要告訴你們(中國)別碰中業島,因為我派了軍隊在那裡…如果你們碰它,那就另當別論。這時我會告訴我的士兵,準備好進行自殺作戰任務。」

但是,2016年訪中前夕,談到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時,杜特蒂曾表示:「我們不要糾結在黃岩島議題上,因為我們無能為力。即便我們表達憤怒,也無濟於事。」

分析指出,對杜特蒂來說,如果中國占據中業島等於跨越了他劃定的南海爭議紅線:對菲律賓人民造成人身傷害;但對其他島嶼,杜特蒂態度就不像談到中業島時這麼強硬。

另一方面,菲律賓期中選舉不到一個月就要登場,被視為杜特蒂改革支持度檢驗,甚至2022年總統大選試金石,又正值菲國民眾因南海爭議與中國勞工湧入,出現反中情緒之際,杜特蒂此時仍造訪北京,對中菲關係重視度可見一斑。

北京當局對兩國關係似乎也著力頗深,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前3天,博鰲論壇馬尼拉會議登場,約100名菲國商界領袖、100名菲律賓華商高層及100名中國商界領袖參與,目的在促進中國企業家深入了解菲國經商環境及招商引資政策,探討雙方合作與投資機會。

出席論壇的菲國眾議院議長雅羅育(Gloria Macapagal-Arroyo)致詞表示,近年來中菲雙邊關係達到新高點,兩國經貿合作「從來不曾這麼好」;菲律賓須盡最大努力,排除當下阻礙中國貿易與投資客來菲的所有障礙。

在中國承諾投入大筆投資下,對於馬尼拉當局在一帶一路倡議的角色,杜特蒂昨天在高層會談上說,菲律賓將與國際社會每個負責任的成員一起,建設一個在歷史上令人豔羨的未來;一帶一路倡議「讓我們有機會重新定義國際合作」,這是持續成長的關鍵。

他表示,發展援助應奠基於互惠互利,由夥伴國家的迫切利益所驅動,以帶來實際進展;為了共同利益,夥伴國家應一起努力使這項新常態成真。(編輯:陳永昌)108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推動6年 從數字看一帶一路發展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