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推動6年 從數字看一帶一路發展

2019/4/27 15:27(4/27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數十個國家的領袖齊聚北京出席25日到27日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外媒整理相關數字,說明北京提出一帶一路6年後目前進度;另有經濟諮詢機構與智庫彙整相關研究。

● 37國領袖會出席論壇

彭博(Bloomberg News)指出,相較2017年首屆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第2屆與會的外國領袖又增加8人,使這次與會的外國領導人達37位,包括奧地利與葡萄牙2位歐盟成員國的領袖。隨著新加坡與泰國這次也加入,全體東協十國領袖有望在北京聚首。

據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表示,上屆與會而本屆缺席者為波蘭、西班牙、斯里蘭卡、斐濟、土耳其與阿根廷,但這些國家缺席並非是為了一帶一路與北京鬧翻,而可能是地緣政治因素,像土耳其與中國因維吾爾人政策齟齬,波蘭則是1月以間諜罪逮捕2名華為雇員。

● 7國不悅

至少7個國家暫停、縮減、終止參與一帶一路計畫,或在國內招致反彈。本月稍早,中國才與馬來西亞達成協議,恢復大馬的東岸鐵路計畫,但成本大幅削減。馬來西亞早先在1月時以財政赤字無法降低為由,停止這項計畫。

為化解相關疑慮,北京採取一系列措施來加強管控一帶一路計畫,包括宣傳更為低調、對國有企業有更明確的規定、不准到處打著一帶一路的旗號及建立海外審計和反貪機制。

● 簽署173份合作文件

據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到今年4月18日為止,中國已與125個國家、29個國際組織簽署173份合作文件。

今年3月,義大利成為第一個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英國、瑞士、奧地利、法國、西班牙與澳洲,則為可能會與中國簽署某種形式文件的已開發國家,但沒有為一帶一路政治背書。

● 中國對外投資達900億美元

根據中方一場官方新聞記者會發布的資料,2013到2018年間,中國的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年均增長5.2%;沿線國家對中國直接投資也超過400億美元。

● 債務陷阱並非中國戰略

牛津分析公司(Oxford Analytica)認為,儘管遇到阻力,一帶一路計畫仍會持續取得進展,計畫成功之餘雖也引起國際反彈,但令當事國難以支撐的大規模與潛在債務負擔,是肇因於不良借貸決定,而非特定戰略。

牛津分析公司認為,馬來西亞成功壓低東岸鐵路計畫的價格可能讓其他國家效尤;部分參與國在選舉時會激烈辯論一帶一路,一旦政權轉移相關計畫將面臨不確定等,皆是中國推動一帶一路會面臨的衝擊。

● 28國央行的看法

國際金融論壇(IFF)在「2019中國報告」(The IFF China Report 2019)一篇專文,調查28個國家的中央銀行發現,這些央行視一帶一路為全球化一大推手,預期一帶一路能帶來可觀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到目前為止,「主要國家」的政治干預對一帶一路的影響有限,但不排除日後出現變化。

這項調查收到28個參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央行回覆,當中54%為歐洲國家、15%為亞洲國家,除中東與大洋洲國家有回覆外,也首度有非洲國家回覆。所有回覆國家中,有43%是已開發國家,25%為新興市場經濟體。

調查的主要發現包括:全體受訪央行都視一帶一路為促進全球化的重要舉措、超過半數受訪央行預期今後5年的GDP將可成長一到兩個百分點、並無一帶一路計畫受到與美中貿易戰有關的政治壓力影響。

此外,75%的受訪央行表示,發生與一帶一路有關債務問題的國家只限於不到5個。86%的受訪央行表示,與一帶一路有關的債務規模低於其他外債,另有約8成的受訪央行認為,國內的一帶一路債務在可承受範圍內。(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一帶一路夾戰略目的 印尼與南太現隱憂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