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衰一帶一路 美專家:中國資金不繼好景不常

2019/4/27 12:16(4/27 1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7日電)「一帶一路」論壇正在北京舉行之際,美國專家及商界紛紛質疑這項倡議的前景。其中有專家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好景不常」,理由是中國的資金將難以為繼,對外投資正急劇下降。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還有專家認為,美國不應對中國的「一帶一路」過度反應。因為,這是中國投下的一系列昂貴但難以持續的賭注,讓中國繼續撒錢「對美國更有利」。

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最重要的進展「正在消退」,只是沒有人注意到。理由是,自2018年10月以來,中國國企及國有銀行在世界各地、包括「一帶一路」國家在內投資,出現了急劇下降。

史劍道說,2018年中國國際收支出現700億美元逆差,是中國國企及國有銀行今年停止海外投資的原因之一。加上美國未來可能減少購買中國產品,使美中貿易逆差縮小,中國的國際收支會進一步惡化,導致資金難以為繼。因此,一帶一路倡議「好景不常」。

美國華裔學者裴敏欣認為,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國的外部環境已發生巨大變化。當時中國的外匯存底直逼4兆美元,如今因為經濟成長趨緩引發資本外流,外匯存底已流失1兆多美元。

裴敏欣指出,中國經濟及國際收支的惡化,加上國內面臨養老金支出上升及稅收下降,「一帶一路」這個宏大構想恐將被重新評估,其中一些項目將不得不縮減規模,甚至完全放棄。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Craig Allen)則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不少偏遠及貧困地區帶來大量基礎建設投資,未來仍有很大發展。加上中國政府意識到,要避免「一帶一路」為當地國家帶來過多債務,因此沒有理由認為中國會放緩「一帶一路」項目的投資。

但艾倫直指,「一帶一路」會給中國帶來「政治上的緊張」,理由是很多中國民眾並不支持,且認為自己的納稅錢被用到「遙遠的地方」,受益的卻是國企和政治菁英。這會導致中國與這些國家之間,以及國內民眾與項目受益者之間的緊張。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專家張克勝(Christopher Johnson)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國投入的「一系列昂貴的賭注」,且可能被證明是不可持續的。因此,美國不應過度關注,讓中國繼續透過「一帶一路」到處撒錢,「對美國更有利」。(編輯:周慧盈)108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義盼藉由中資解財政困難 內部政治矛盾成變數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