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明仁退位儀式簡短約12分 過程經再三研議考量

2019/4/30 19:42(4/30 2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皇明仁今天退位,整個退位儀式「退位禮正殿之儀」雖然只有簡短約12分鐘,但首相安倍晉三先致詞、儀式肅穆簡樸、不宣讀「讓位宣命」等,都是經過再三研議及考量後決定的。

日本時隔202年的日皇退位儀式「退位禮正殿之儀」,日本時間下午5時在皇居宮殿「松之間」舉行,明仁穿著晨禮服,在宮內廳幹部前導下進入「松之間」,全程歷時約12分鐘。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宮內廳為研究這次的退位儀式,曾調查202年前的光格日皇退位儀式。

1817年時,退位儀式在光格日皇退位後的住處肅穆且簡樸進行,由日皇使者宣讀代表讓位之意的「讓位宣命」。

宮內廳對明仁退位儀式,在尊重光格日皇儀式等皇室傳統同時,也不斷地跟希望遵循憲法明訂象徵日皇制的內閣官房進行協商。

結果就是這次的儀式同樣在皇居宮殿內肅穆且簡樸舉行,並讓三權(行政、立法和司法)首長等國民代表參與。

另一方面,考量不與日本憲法產生衝突,這次的退位儀式並沒有202年前的「讓位宣命」,而是先由安倍闡明明仁退位是依據特別法,然後明仁接著向國民進行最後一次致詞。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在今天的「退位禮正殿之儀」中,如果明仁先致詞,可能會被解讀為是「自己要讓位」,恐有牴觸憲法禁止日皇參與政治的規定,所以儀式上先由安倍致詞說明是依法退位,之後再由明仁致詞。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明仁今年85歲,2016年8月透過錄影畫面透露退位意向,日本後來於2017年6月通過皇室典範特別法。

明仁基於這項特別法於今天退位,德仁5月1日即位為新日皇,是繼光格日皇以來,再度於日皇未離世就完成換代。

明仁退位後稱為「上皇」,美智子稱為「上皇后」,將不再從事任何公務活動。皇太子妃雅子將成為新皇后,秋篠宮文仁親王成為擁有皇太子待遇的「皇嗣」。

未來日本皇位繼承順位依序為53歲的文仁、文仁的12歲兒子悠仁,以及83歲的常陸宮正仁親王。

至於退位後的明仁與美智子要做什麼,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明仁與美智子未來預定前往孝明、明治、大正等皇陵,報告自己退位一事;孝明與明治皇陵位於京都市。

目前明仁還沒有具體決定未來要怎麼過「退位生活」,宮內廳幹部說,應該會在住處靜養等,悠閒地過日子。

明仁與美智子退位後將暫時搬到東京都港區的高輪皇族邸,預估暫住時間約1年半;之後將住進目前皇太子一家所居的東宮御所,這裡也是明仁即位前所居住的地方,屆時東宮御所將更名為「仙洞御所」。

而在還沒搬到高輪皇族邸前,目前在皇居內住的地方稱為「吹上仙洞御所」。(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皇明仁也是學者 重視實證研究論文多達33篇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