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平成時代落幕 日本大學生跨夜迎接令和

2019/4/30 19:48(4/30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日皇明仁今天下午出席在皇宮舉辦的「退位禮正殿之儀」(退位儀式),年號「平成」時代落幕,明天起,日本迎接新年號「令和」時代。有民眾說,希望新時代日本能更光明。

明仁在父親昭和天皇裕仁去世後,於1989年1月即位為新日皇,開啟平成時代。明仁下午出席在皇宮舉辦的退位儀式,平成時代落幕,明仁的長子、皇太子德仁明天即位為新日皇,開啟令和時代。

在東京熱區,儘管是時陰時雨的天氣,看得出有些民眾特別興奮。一群高中生聚集在被喻為「全世界最熱鬧的十字路口」的澀谷車站廣場,其中一名男生拿著粉紅色小陽傘耍寶。

這名平成14年出生的男生陸生,被中央社記者問到「平成是什麼樣的年代、對令和時代是否抱有期待感」時,陸生望一下小陽傘說:「平成的陽傘較小,希望令和的陽傘會更大。令和最棒!」他說,期待令和時代日本能更為開朗(光明),就像他手中這把粉紅小陽傘一樣。

這群高中生最後還快樂地喊:「平成,謝謝;令和,請多指教。」

同樣在澀谷車站廣場前,在一群大學生當中,有一名穿著印有「令和」T恤的男生磯口,問他迎接令和時代到來,會有什麼慶祝活動時,他說:「今晚要和朋友在新宿一起聚餐『跨年』,從平成時代跨到令和時代,所以打扮得應景一點。」

被問到對平成時代的看法,他答說,現在是東京大學的學生,平成時代都在忙著考試,接下來要為了成為社會人作準備。

日本是目前唯一仍使用年號的國家,對此,磯口說,雖然有人對此事有不同的看法,但他認為可以藉此轉換心情(日文:心機一轉),鼓舞自己更努力,這樣很好;而且使用年號也具有維持日本傳統的意涵,很有意義。

熱血青年安達秀斗在澀谷車站廣場前接受上海媒體的採訪,他身邊還有多家日本電子媒體忙著採訪工作。他對中央社表示,原本對年號並不是特別關心的年輕人,有的還是會藉機歡慶一下,尤其這次放10天的連假。

因澀谷街頭大型電子螢幕沒實況轉播明仁退位儀式的影像,安達透過手機觀賞直播。

85歲的明仁下午5時(台灣時間下午4時)在皇宮「松之間」出席退位儀式。明仁致詞說,即位以來已30年,到目前為止一直能夠抱持對國民深深信賴與敬愛,來執行身為日皇的職務,這是非常幸福的事;作為象徵日皇能獲得國民接受與支持,由衷表示感謝。

明仁說,明天起展開嶄新的令和時代,他與皇后美智子祈願這將是一個和平且成果豐碩的時代,也祈求日本和世人安寧與幸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明仁退位儀式,代表國民致詞。安倍說:「回顧至今以來的歲月,不論何時,天皇陛下與民同甘共苦的心,此時此刻再度讓我由衷升起一股深深的敬愛與感謝之念。」

日本時間5月1日凌晨零時(台灣時間4月30日晚上11時),新年號「令和」時代開啟。預計5月1日上午10時,皇太子德仁將抵達皇宮,10時30分開始出席在皇宮「松之間」舉行的「即位之禮」。德仁將在「劍璽等承繼之儀」當中承接「三種神器」中的劍與曲玉。(編輯:馮昭)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明仁美智子交棒 德仁雅子接下日皇皇后職責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