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皇明仁退位 最後談話坦言非常幸福感謝國民

2019/4/30 17:44(4/30 1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皇明仁今天出席「退位禮正殿之儀」,並向國民發表最後一次談話。他說,作為象徵日皇能獲國民接受與支持,由衷表示感謝;他和皇后美智子由衷期盼令和時代和平且成果豐碩。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時隔202年的日皇退位儀式「退位禮正殿之儀」,日本時間下午5時在皇居宮殿「松之間」舉行,明仁穿著晨禮服,在宮內廳幹部前導下進入「松之間」,全程歷時約12分鐘。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代表日本國民,走到明仁前方表達感謝之意。

安倍說,平成的30年,在內平外成的想法下,他們跟日皇共同邁步向前。在這段時間,明仁期盼國家安寧與國民幸福,用心執行每一項公務行程,盡到象徵日本國家與國民整體的職責。

安倍說,日本在享有和平與繁榮的同時,也相繼遭遇嚴重天災等,面對許多困難。

他說,在這個時候,明仁和美智子一同貼近民眾,在災民身邊給予鼓勵,給予民眾擁有面對明天的勇氣與希望。

安倍說,今天在這裡迎接明仁退位之時,回顧過往歲月,想到明仁無論何時都跟國民同苦樂,讓他再一次對明仁感到深深敬愛與感謝。

明仁接著致詞說,他在今天結束了作為日皇的職務,也要對代表日本國民的安倍所說的話,表達深深謝意。

明仁說,即位以來已30年,到目前為止一直能夠抱持對國民深深信賴與敬愛,來執行身為日皇的職務,這是非常幸福的事;作為象徵日皇能獲得國民接受與支持,由衷表示感謝。

他說,明天開始就是新的令和時代,他和美智子都由衷期盼令和時代能和平且成果豐碩,並在此為日本及世界的人們祈求安寧與幸福。(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明仁退位儀式簡短約12分 過程經再三研議考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