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柏林居民歡慶 冷戰時期蘇聯解除封鎖70週年

2019/5/13 00:00(5/13 0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12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首都柏林居民今天在丹波霍夫機場(Tempelhof Airport)舉行盛大派對,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冷戰時期間,蘇聯解除對西柏林物資封鎖的行動屆滿70週年。

美聯社報導,受邀出席慶祝活動的貴賓,包括98歲的美國飛行員哈佛爾森(Gail Halvorsen),他在西柏林遭封鎖期間,空投附有超小降落傘的數百盒糖果。

昨天在丹波霍夫機場,一座棒球場以哈佛爾森命名,稱為「蓋爾S.哈佛爾森球場——柏林勇士之家」(Gail S. Halvorsen Park - Home of the Berlin Braves),以紀念哈佛爾森在冷戰期間幫助柏林人。

身著軍裝的哈佛爾森告訴柏林市長穆勒(Michael Mueller):「回到家真好。」

二次大戰結束後,陷在蘇聯所佔領東德境內的柏林遭4強權國佔領分割。蘇聯為迫使美國、英國和法國撤出柏林,遂進行運輸封鎖,西方盟國於是在1948年6月26日開始進行充滿企圖心的空投物資計畫,以提供西柏林糧食補給。

在計畫期間,盟國的飛行員共執行27萬8000趟前往柏林的飛行任務,一共載運約230萬公噸的食物、煤炭、藥品和其他補給。

在任務最繁忙的一天,即1949年4月16日,約有1400架飛機在超過24小時內載運接近1萬3000公噸物資,平均幾乎每分鐘就有1架飛機降落。

而在地面上,除了徵召前納粹德國空軍(Luftwaffe)技工協助維修飛機,為讓英國使用的蓋托(Gatow)機場和美國使用的丹波霍夫機場獲得重要喘息,約1萬9000名柏林民眾在3個月內夜以繼日建造特格爾機場(Tegel Airport),其中近半數參與民眾是女性。

終於在1949年5月12日,蘇聯了解到封鎖無效,因此解除路障。但隨後空運物資行動仍持續數個月,以預防蘇聯改變心意。(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