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封殺華為 衝擊恐波及全球科技供應鏈

2019/5/16 2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昨天對中國華為公司開鍘,將其列入出口黑名單。由於華為是全球頂尖電訊網路設備供應商,去年營收達1050億美元,美方行動恐衝擊和華為關係緊密的全球科技供應鏈。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簽署行政命令,因應國家緊急狀態,禁止企業使用構成國安危險的公司生產的電信設備。美國商務部隨後將華為和70家附屬事業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恐禁止華為在未經政府許可下,向美企採購零組件和技術。

分析師警告,這些針對華為的懲罰措施,衍生的影響很可能不只限於華為。小則讓華為業務中斷,大則可能幾乎讓華為倒閉,而華為的美國供應商也會受到打擊。

華為去年共花費700億美元採購零組件,其中110億美元是向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和美光(Micron)等美國企業採購。這些美企的相關收入可能因華為遭封殺而消失。

另一方面,蘋果公司(Apple Inc.)等以中國為重要市場的美國企業,也面臨遭到中國政府報復的風險。

一名駐中國的美國科技公司消息人士指出:「這件事會演變成非常棘手。」

這名人士說,華為將面臨困境,因為他們的美國供應商沒有一家「可被中國企業取代,至少得等上幾年。屆時華為已經不存在了」。

華為若被迫減產,恐傷及一連串亞洲和歐洲供應商。此外,適逢各國爭先準備開通第5代行動通訊網路(5G),仰賴華為設備的電訊服務商過去普遍抗拒美國要求禁止華為參與的呼聲,如今這些企業恐陷入一團慌亂。

一家華為晶片供應商高層主管提醒:「華為若因無法取得重要美國零組件,而無法製造網路伺服器,他們也會一併停止向其他國家採購零組件。」

這名人士說,華為「相對較能應付智慧手機的零組件採購問題,因為他們自己也有手機零組件業務。但伺服器和網路則是另一回事」。

若美中貿易戰打擊中國科技業的蓬勃發展,華為供應鏈承受的痛苦將加倍。

NH投資證券公司(NH Investment & Securities)分析師都賢雨(Doh Hyun-woo,譯音)表示:「更令人擔憂的是,過去習慣向華為採購零組件的美國盟邦,可能因害怕觸怒美國,而不繼續和華為做生意。」(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8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