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關切人權 牽動歐中競合關係

2019/6/4 20: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4日專電)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發表聲明表示,中國至今打壓言論、集會及新聞自由,顯示人權仍是歐中未來競合關係無法迴避的議題。

1989年6月4日北京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民主運動迄今滿30年,當時歐盟對中共實行制裁,並一度中止雙方高層官員互訪與部分合作,雖然過了30年,歐中在經貿及區域事務上有更多合作,但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今天發布的聲明顯示,人權仍是歐中關係不可迴避的一項焦點。

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在聲明中表示,今天是1989年天安門和平示威抗議遭暴力鎮壓30週年。當年6月在馬德里召開的歐盟峰會強烈譴責殘暴的鎮壓行為;30年後,歐洲聯盟(EU)仍為受難者悼念,並對受難者家屬表達哀悼。

她提醒,今日在中國仍可見到對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及新聞自由的打壓,但人權是普世、不可切割且相互依存的;國際法及國際守則保障了所有人基本自由。並強調,在歐盟與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人權交涉一直很重要,未來將持續如此。

歐盟對中國雖然在經貿及區域事務上合作,但人權議題卻是這兩大經濟體長年來最不一致之處。

茉格里尼今年4月在歐洲議會上還表示,對歐洲人而言,人權重要性不亞於經濟利益;相較於經濟利益,人權一樣或更重要。

她說,中國在經濟與社會權利已有進展,但整體的人權狀況卻持續惡化,尤其在公民與政治權利方面。維權人士及律師持續遭到逮捕和拘留;基本自由持續受到侵犯。

歐盟與中國有年度的人權對話會議,雖然今年會中歐盟提及關於新疆和西藏的宗教信仰自由及少數民族權利的現狀、公民社會在司法體制改革的架構下受到侷限及香港自治等議題,但她當時也承認,這些對話並不容易,有時甚至令人沮喪。

不過,歐盟至今清楚傳達一個訊息,就是將持續與中國對話,促進中國改善人權,這也顯示在歐中競合關係中,人權將是無法迴避的議題。(編輯:郭中翰)108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