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備2000萬日圓退休惹議 年金恐成日本選戰焦點

2019/6/8 13: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金融廳日前公布報告書,建議民眾雖然退休後有年金可領,但退休前要有2000萬日圓才夠晚年使用,引發民眾不安,也讓在野黨有意以年金問題作為夏天選戰主打議題之一。

日本時事通信社、每日新聞及富士電視台報導,金融廳日前試算,日本人退休後如果僅依靠政府每月給予的年金過活,30年下來會不足約2000萬日圓(約新台幣580萬元),遭在野黨強力批評。

在野黨面對夏天即將舉行的參議院大選,僅因對政府過去提出「100年安心」的國家年金制度抱持不安,就將年金問題視為選戰主打議題之一,可能是著眼自民黨曾在2007年參議院大選因「消失的年金問題」大敗,因此在野黨有意複製過去成功經驗。

另一個背景是主要在野黨擔憂可能進行眾議院與參議院合併選舉,目前找不到跟2017年眾議院大選時能撼動政權的「森友學園」及「加計學園」這類的議題,所以先以年金問題展開攻勢。

金融廳報告書指出,如果一對沒有工作的高齡夫婦,僅依靠國家給予的年金過活,每月年金給付金額近21萬日圓,減去實際支出約26萬日圓,會透支約5萬5000日圓;如果以活到95歲來計算,退休後的30年間就會不足約2000萬日圓。

因此,金融廳呼籲,為未來進入超高齡社會預做準備,民眾應善用投資等資產運用方式「自助」。

不過,這項報告書公布後引發各界譁然,有人質疑投資帶有風險,政府建議民眾投資是不負責任的說法;在野黨也提出批評。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幹事長福山哲郎說:「日本什麼時候開始沒有2000萬日圓就不能安享晚年生活?必須要邀首相安倍晉三到國會,針對國民不安提出說明。」

2004年安倍擔任自民黨幹事長時所提出的年金制度改革,以「100年安心」作為口號。這次金融廳報告書被外界視為連政府也認為年金制度有問題,第二大在野黨國民民主黨主席玉木雄一郎說,「100年安心」無疑已經崩壞。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昨天出面滅火說,金融廳報告書中的文字表現確實不適當,用了讓人誤解的表達方式;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說,政府會持續建構一個能持續下去的年金制度,作為民眾晚年生活規劃的支柱。

一位70多歲的女性說:「如果2000日圓是還有,2000萬日圓就很難了。」

另一位50多歲的男性也說這太困難了;70多歲男性說,目前確實無法單靠年金生活,「如果只是單純伙食費還可以」。(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8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