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槓白宮阻撓 眾院:誰不配合作證就等著吃官司

2019/6/12 09: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民主黨控制的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表決,明確授權議員起訴拒絕接受國會傳票的川普政府人員,首先開刀的對象就是前白宮法律顧問麥甘(Don McGahn),預料將迅速對他採取行動。

路透社報導,眾議員按政黨路線投票,以229票對191票通過議案,升高對總統川普和他核心人士的多面向調查。這起決議授權眾院各委員會向聯邦法院提出告訴,要求法官下令強制官員配合,依國會正式要求出面作證或提出證據。

決議授權眾院司法委員會上法院,要求法官下令執行與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俄羅斯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的「通俄門」報告相關的傳票。

眾院司法委員會目前除了力圖取得未經塗黑修訂版本的通俄門報告,也欲取得調查原始證據和相關文件及證詞。

民主黨籍議員承認這起決議的本質堪稱史無前例。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old Nadler)說:「過去從未採取過這類措施,但我們過去也從未見過眾院所要求的資訊遭執政團隊全面封殺。」他表示,將盡快上法院,強制要求麥甘就川普試圖妨害穆勒通俄門調查一事進行作證。

麥甘是穆勒報告的主要證人,但在接獲白宮指示不用配合司法委員會行動之後,上個月拒絕依傳票提供證詞及文件。

納德勒表示,這個月稍晚還會傳喚其他證人,諸如前白宮聯絡室主任希克斯(Hope Hicks)和前白宮律師唐納森(Annie Donaldson),這些證人若拒絕配合,同樣也將面臨法院行動。

眾議院這起決議也強化程序,好讓其他委員會採取類似行動。目前眾院有5、6個委員會在調查川普的總統職和私人股份。例如眾議院歲計委員會在追討川普的稅務資料,另有委員會在調查川普的財務紀錄和他在拆散移民骨肉、轉移核子技術至沙烏地阿拉伯等的各項措施的相關文件。

然而,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再度淡化針對總統展開彈劾程序的可能性,說僅少數民主黨議員希望採取這類行動。(譯者:蔡佳敏/核稿:徐睿承)108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