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徵關稅致產業鏈轉移 中國:商業上不可行

2019/6/27 18: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針對美國日前舉辦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聽證會,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今天表示,有超過9成美企代表反對加稅,且中國在產業鏈方面具備明顯優勢,轉移出中國在商業上並不可行。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ade Representative)於6月17至21日、24至25日,在華盛頓就擬對中國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舉行聽證會;據美媒報導,有超過9成的企業代表反對加徵關稅。

高峰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說,此次聽證會共有來自機電、紡織、服裝鞋帽、玩具、運動裝備、鋼鋁、化工、五金、食品、醫藥、遊戲軟體等多個行業的314名代表發言;其中,303名代表反對加徵關稅,占比達到96%。

他指出,美國業界普遍認為,加徵關稅將損害美國的就業和經濟,直接衝擊美國消費者;美國商會提交的文件也顯示,加徵關稅有可能在未來10年,讓美國經濟損失達1兆美元。

高峰引述美國零售聯合會的研究報告說,加徵關稅會讓美國消費者一年要多花費44億美元購買服裝,多花費25億美元購買鞋類,多花費37億美元購買玩具,多花費16億美元購買家庭用品;且大多數的行業協會和企業稱,中國的供應鏈優勢無法替代。

他強調,中國產業鏈上下游完整、基礎設施完善、勞動力充足且訓練有素,能夠以較低價格提供高品質產品,並且能以足夠的產量滿足美國市場需求,「短期內,中國的產能無法被美國或者其他第三方替代」。

高峰指出,中國在產業鏈方面具備的明顯優勢,將產業鏈轉移出中國「在商業上並不可行」。此外,不少美國企業與中國企業在長期合作中,已經形成緊密的訂製關係,重新布局供應鏈,將面臨產品認證時間長、產品品質存在風險等困境。

高峰重申,此都充分證明,合作是中美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希望美方能夠充分聽取業界的普遍呼聲,摒棄錯誤作法,通過平等對話與合作解決存在的問題,這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至於美國總統川普若執意對30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中方會如何應對?對此,高峰表示,「假設的情況,目前我無法進行評論」;至於關稅,中方的態度十分明確,中方一貫反對單邊加徵關稅的貿易霸凌作法。(編輯:林克倫/周慧盈)108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