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制裁伊朗外長 恐進一步升高緊張

2019/8/1 08:52(9/4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日專電)美國對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實施制裁,此舉恐將導致已然趨緊的兩國關係進一步升高。但查瑞夫不予理會,強調美方此舉對他沒有影響。

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於7月31日在官網宣布,因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代表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而作為,對他實施制裁,將凍結查瑞夫在美資產,並且禁止美國公民與他有生意往來。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聲明中指出:「賈瓦德.查瑞夫執行伊朗最高領袖肆無忌憚的理念,是這個政權在全球的主要發言人。」

查瑞夫對上述制裁不予理會,發推文說此舉顯示華府將他看做是個「威脅」。推文內容說:「這對我或我家人沒有影響,因為我在海外既無財產也無利益。謝謝你們把我當做你們政策主張如此一大威脅。」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墨沙維(Abbas Mousavi)推文表示:「蠢到最高點,美國領袖自相矛盾之處在於,他們明明不承認查瑞夫博士對伊朗政策具有影響力,卻又莫大無知地對他進行制裁。美國人對查瑞夫博士的思維方式和談判技巧強烈恐懼。」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表示,包括赴聯合國開會在內,將依每一次的情況決定是否發給查瑞夫簽證,針對他可能於9月赴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一事則不置可否。查瑞夫本月稍早曾赴紐約聯合國總部。

美國高階官員重申,川普對於跟伊朗談判一事態度開放,但也表示,華府不認為查瑞夫是決策關鍵人物。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懲罰他國外交首長的作法極不尋常。川普一個月前曾簽署行政命令,對哈米尼實施制裁。

川普於2018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並且重新制裁德黑蘭,導致美、伊緊張情勢升高。波斯灣自今年5月以來發生數起攻擊油輪案、伊朗擊落美國無人偵察機,以及川普上個月原已下令空襲伊朗但在最後一刻喊停,在在都令外界更加擔心兩國直接衝突。

伊朗核協議的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英國、中國、法國、俄羅斯、美國及德國2015年與伊朗協議,要求德黑蘭當局抑制核計畫,換取解除大部分的經濟制裁。(編輯:馮昭)108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