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民認經濟變差高於變好 川普上任後頭一遭

2019/8/29 1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一份最新民調顯示,認為經濟正在變差的美國受訪民眾已多過認為變好的人,這是美國總統川普當選以來頭一遭。

奎尼匹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於21到26日期間調查全國1422位登記選民,誤差為正負3.1個百分點。

這項最新民調顯示,37%受訪者認為經濟正在下滑,認為經濟有改善者為31%。只有30%受訪者認為經濟不好不壞,數字為有紀錄以來最低。

● 選民將經濟下滑歸咎川普

過去多項民調一直顯示,經濟是川普最強的優勢,但奎尼匹克大學這份最新調查有可能成為轉捩點。不僅受訪者的樂觀程度下降,他們還把問題歸咎於川普:認為他的政策弊大於利的受訪美國民眾首次占多數,41%對37%。

奎尼匹克大學民調人員史諾(Mary Snow)說:「頭條新聞都是與中國的貿易緊張,對經濟的信心正在下滑,約有4成選民將此歸咎於川普的政策,說它們傷害經濟,比例為川普上任以來最高。」

對經濟預期的下滑可能也影響了對經濟狀況的看法:61%受訪者說經濟狀況很好或良好,較5月時高標的71%顯著下滑;有37%的人則表示經濟很差或不太好。

這份民調也映證其他指標,像是共和黨人與獨立人士也出現消費信心下滑,顯示川普的命運可能已與2020年的經濟前景綁在一起。

● 對中調升關稅是就業殺手 美業界喊話

法新社報導,美國業界今天齊聲表示,川普對中國貨品的新一輪關稅是「就業殺手」,除將重創消費者,也恐讓經濟衰退的可能增加。

美國業界籲請休兵的最新呼聲,時值一系列上調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的第一波行動即將生效前夕。生效後恐使重要節日買氣登場前出現漲價。

川普上週宣布,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將從現行25%調高到30%,今年稍晚另對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原本宣布的10%調高到15%,將使一些受歡迎品項如筆電、手機和部分鞋類遭關稅殃及。

包括Nike與Foot Locker等名牌廠商在內,超過200家鞋商與零售商發表聯名信,警告新一輪關稅戰恐令美國消費者一年額外多花40億美元,加深經濟放緩的可能。此外,軟體、電子製造業、酒類生產商等160個各行各業貿易團體,也就物價上漲與損及消費者信心警告川普,促他放棄關稅策略。

鞋商團體直接打臉川普稱中國蒙受關稅沉重代價的說法,在信中直言「毫無疑問,這些加徵關稅形同美國民眾與家庭的隱藏賦稅」。(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文瑜)108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