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歌唱大賽飄政治味 2020年鹿特丹競唱

2019/9/1 2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日專電)每年一度的歐洲歌唱大賽吸引約2億人觀看,是歐洲一大盛事,2020年將由荷蘭鹿特丹主辦。不過,這項賽事近年圍繞文化及政治議題,甚至成為國家之間角力場域。

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是橫跨歐洲及遠至澳洲共約40國的大型賽事,每年5月賽事期間吸引大約2億人次觀看,是世界上已知最大的歌唱類比賽。

今年總決賽由25歲的荷蘭歌手勞倫斯(Duncan Laurence)抱走冠軍,在「誰贏誰辦」規則下,荷蘭自動成為2020年比賽東道國。在成千上萬觀眾湧入再加上城市宣傳利基,吸引眾多城市爭取主辦權,最後2個決選城市由鹿特丹(Rotterdam)對上馬斯垂克(Maastricht)。

主辦單位歐洲廣播聯盟在8月30日公布,綜合考慮場地、技術、資金等因素下選擇由鹿特丹成為主辦城市,擊敗了「歐洲聯盟」條約簽署地馬斯垂克。

歐洲歌唱大賽話題性高,由於參與國家眾多,近年因比賽圍繞文化及政治議題,曝光度更高。過去土耳其曾因參賽歌手中有同性戀及跨性別者,例如奧地利大鬍子變裝歌后伍斯特(Conchita Wurst),因而抵制歐洲歌唱大賽。

烏克蘭歌手MARUV也發生原代表國家征戰,卻因為烏克蘭國家公共廣播公司要求參賽歌手不能在俄羅斯演出,歌手捲入俄烏爭議後失去參賽資格,比賽形成另類制裁工具。

今年比賽在以色列舉行,美國流行樂天后瑪丹娜應邀表演時,其舞者身穿背部綴有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旗幟的服裝現身,在兩國長年衝突下,表演沾染政治也引發爭議。

另一方面,由於歌唱大賽評分包括評審及觀眾投票,但在觀眾不能投給本國選手規則下,可能出現友好國家互投現象。像英國近年名次表現不佳,就有人怪罪可能是因為英國啟動脫歐,導致歐盟國家民眾好感降低,也讓這項歌唱大賽更添濃濃政治味。(編輯:周永捷)108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