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梵美捍衛宗教人權 美國務卿將晤教宗談香港

2019/10/3 09:35(10/3 1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3日專電)梵蒂岡與美國昨天舉行捍衛宗教自由座談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點名批判中國。義大利媒體報導,今天蓬佩奧將與教宗閉門會談,討論包括香港「反送中」、中梵協議等敏感話題。

義大利24小時太陽報(Il Sole 24 Ore)報導,蓬佩奧(Mike Pompeo)與教宗的對話範圍除了氣候變遷、移民等,還包括「中國檔案」(dossier China),美國可望基於捍衛人權立場,關注香港目前的緊張局勢,也會談到美國並不看好的梵中主教任命協議。

梵中協議9月屆滿一年,不少天主教媒體質疑,梵蒂岡為了與中國對話,迄未公開譴責中國迫害宗教之事。教廷2日與美國聯合舉辦高規格的促進人權與宗教自由研討會,顯示教廷捍衛宗教自由的立場從未改變。

由於1日恰逢中共建政70週年國慶,香港又爆發警察槍擊青年示威者的事件,教廷選在此時與中國的貿易對手美國站在同一陣線,同聲呼籲對抗宗教與人權壓迫,倍加引發矚目。

蓬佩奧在會中點名批判中國,將中國與古巴、伊朗、敘利亞等國家並列為威脅宗教自由的專制政府。

多次砲轟中國的美國宗教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也出席會議,他接受梵蒂岡官媒「梵蒂岡新聞」專訪時,鼓勵當地民眾、團體合力促進宗教自由,例如設法施壓修法放寬宗教自由,多邀請受過宗教迫害的人前來分享經驗,或出錢出力協助重建被破壞的教堂,就像之前在伊拉克的例子。

這場座談會主題是「通往人類尊嚴之路:與信仰團體合作」(Pathways to Achieving Human Dignity: Partnering with Faith-Based Organizations)。

教廷外交部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 )致詞時表示,宗教自由是不分政治或意識型態的,最重要目的是保障人權和基本自由,促進和平共存與社會的包容性,讓人們都能自由表達自己的宗教信仰。

蓬佩奧呼應蓋拉格說法,他認為人類基本尊嚴和宗教自由應超越政治,宗教壓迫的來源,正是因為專制政權無法接受任何權力凌駕自身,因此我們必須發出良心的聲音來對抗他們。

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也強調,宗教自由是基本人權,可惜宗教迫害仍是當今全球面臨最嚴重的挑戰之一。

帕洛林引述教宗方濟各說法指出,宗教迫害的第一步是剝奪良心上的信仰自由,接下來則剝奪舉行讚頌儀式的自由,挑戰很艱鉅,但我們會以信心和堅持來面對,在捍衛人類尊嚴時,上帝必定和我們站在一起。(編輯:王永志)108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