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眾院彈劾調查 前駐烏大使稱因讒言被川普拔官

2019/10/12 1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尤凡諾維契(Marie Yovanovitch)今天據報告訴彈劾檢調人員,總統川普數個月來都想要開除她,而她最終是因有問題的相關人士「不實說法」才被拔官。

自川普政府本週對民主黨聯邦眾議員的彈劾調查宣戰以來,首度有川普政府官員在國會露面作證。取得尤凡諾維契聲明的「紐約時報」(NYT)報導,她對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行為提出嚴厲批評。

紐時引述她的話指出,尤凡諾維契抨擊川普盟友散播說她對川普不忠心的「虛構」訊息,並表示自己從沒有做過任何破壞川普總統職務或競選活動的事。

她還發現令人震驚的是,通知她被召回國的高階國務院官員一邊堅稱她「沒做錯任何事」,一邊告訴她有群人「一致針對」她,而國務院從去年年中就面臨川普要開除她的壓力。

由於白宮公開表示拒絕配合彈劾調查,仍是聯邦職員的尤凡諾維契出現在國會山莊(Capitol Hill)對民主黨來說不啻是一次勝利。

率領調查的民主黨人表示,白宮昨晚指示國務院阻止尤凡諾維契出席作證。但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立即發出傳票後,尤凡諾維契違抗川普政府的指示並出面作證。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及其他兩名委員會主席在聲明中表示:「川普政府官員為防止證人與委員會合作所做的任何努力,都將被視為政府權力分立的阻礙。」

對於尋求川普種種行動第一手資料的人員而言,尤凡諾維契的證詞可能成為一大突破,包括川普疑似透過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對烏克蘭施壓,要他們調查川普政敵拜登(Joe Biden)。

川普在電話中施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干涉美國選舉而衍生的「電話門」,經由吹哨者投訴及白宮隨後公布的7月25日電話紀錄浮出檯面,成為民主黨彈劾調查的焦點。

同時,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透露,他也會違抗政府不得作證的命令,並遵從眾議院傳票,在17日赴國會作證。(譯者:侯文婷/核稿:盧映孜)108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