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脫歐協議最後一關 19日國會表決

2019/10/19 09:17(10/19 1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9日專電)英國首相強生的脫歐協議今天將邁向最後一關,預料將於當地時間下午2時30分後投票,決定英國是否能在萬聖節和歐盟分手。不過,由於友黨迄未鬆口支持,脫歐協議前景不明朗。

強生(Boris Johnson)和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後,又馬不停蹄回到倫敦試圖說服友黨北愛民主聯盟黨(DUP)同意他的協議。強生若要闖關成功,需要320票,保守黨目前只有288席,因此DUP的10席尤其重要。

強生的前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去年也曾經走到這一步,興沖沖回到國會叩門,但3度闖關失敗,最終黯然下台。

不過,強生昨天受訪時表示,「沒有協議比我的更好」,呼籲議員同心協力讓協議通過,讓英國能趕快脫歐,繼續前進。

他也表示,很有信心協議能夠通過,並重申英國要在10月31日脫歐的決心。

然而,從現實面來看,不只友黨DUP可能投下反對票,所有在野黨也都不挺強生的協議。

強生的協議其實和失敗過3次的梅伊版沒太大差異,只是去除了最具爭議的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在他的協議中,北愛將仍和英國同屬一個關稅區,但部分商品可以直接通關進入愛爾蘭和歐盟單一市場。這種讓北愛和英國其他地方制度不同調的作法,讓部分DUP議員不能同意。

強生團隊試圖說服一些工黨議員叛變,並拉回一些前保守黨議員的支持,企圖達到過關門檻。

議會今天將罕見在週六開議,這是議會睽違37年來在週六上班。強生將先花幾個小時回答議員的問題,接著是主要辯論環節,表決預料將在下午2時30分(台北時間晚上9時30分)之後進行。

假設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也選擇其他修正案進行表決,脫歐協議表決將會延後,因此現階段仍不確定脫歐協議的命運會在何時揭曉。

不過,脫歐協議即使通過,也只是開始立法的第一步。若協議在沒有修正的情況下通過,最快下週就可以處理相關法案,若有需要修正之處,可能來不及在31日之前完成,脫歐就有可能延期。

但若議員投票反對協議,下一步有可能針對是否無協議脫歐進行表決,這也是政府在議程上提出的第二項動議。不過,下議院過去曾否決無協議脫歐,因此這項選擇預料也不會獲得支持。

因此,在沒有協議又不能無協議脫歐的狀況下,強生就必須寫信向歐盟要求延後脫歐。(編輯:王永志)108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