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NN:川普通俄門書面證詞疑似說謊 眾院展開調查

2019/11/19 14: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律師賴特今天表示,眾院正在調查川普是否說謊,在遞給「通俄門」案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書面證詞中所言不實。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賴特(Douglas Letter)對華盛頓的聯邦上訴法院解釋眾院為何還想查看穆勒調查時蒐集的大陪審團資料時說,「總統說謊了嗎?總統回應穆勒調查時沒吐實嗎?」

川普顧問史東(Roger Stone)被控欺騙國會和干擾證人案本月審理,披露了相關資訊後,眾院今天提出上述主張,讓人重新注意川普是否對穆勒說謊一事。

川普前競選團隊副總幹事蓋茨(Rick Gates)為史東案作證時表示,川普對史東談過揭密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蓋茨說,川普2016年7月和史東談到,「會有更多資訊進來」、對選情有幫助,顯然是在指公布駭自民主黨電郵的「維基解密」。

但川普9月間交給穆勒的書面證詞似乎不太一樣。

川普寫給穆勒的書面證詞說,他想不起來和史東討論過維基解密:「我記不得和他討論維基解密,也不記得我是不是知道史東先生曾與我團隊相關人士討論維基解密。」

根據穆勒報告,川普前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似乎也告訴穆勒的大陪審團,川普2016年有接觸維基解密;現在蓋茨作證指出川普對史東談過維基解密,更增添國會想看刪節版報告的意義。

穆勒報告出爐後,眾院司法委員會進行更廣泛的調查,其中包括川普是否妨害司法。眾院先前看過穆勒大部分的報告,包括沒對外界公開的部分,但還沒能看到曼納福特對大陪審團的證詞。

穆勒3月間完成長達22個月的通俄門調查,並將調查報告呈交給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穆勒在報告中,詳細說明了俄羅斯透過駭客以及宣傳活動拉抬2016年川普總統選情,以及川普競選團隊與莫斯科之間的大量接觸。

眾院律師群在法庭文件中表示,穆勒的報告可看出川普未吐實他對競選團隊和維基解密的接觸有何了解。

他們在法庭文件中指出,刪節版的穆勒報告「直接顯示總統是否不誠實,是否進一步阻撓這位特別檢察官的調查。他在書面回應這位特別檢察官問題時,否認對團隊與維基解密的往來知情」。

眾院司法委員會發言人目前沒有評論。(譯者:鄭詩韻/核稿:張曉雯)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