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消費稅增到10% 衝擊10月家庭消費

2019/12/6 1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今年10月將原本8%消費稅增加到10%,除了造成10月零售業銷售額較去年同期減少7.1%,家庭實質消費支出金額也較去年同期減少5.1%,是時隔11個月再出現負成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家庭受10月調漲消費稅影響,在家電製品及鐵路定期票等廣泛品項的消費減少,較去年同期減少5.1%,研判應是消費需求「反作用力」,減幅較5年前消費稅增稅時的4.6%來得多。

日本上次調漲消費稅是在2014年4月1日,從5%增加到8%。

日本總務省今天公布的家庭收支調查指出,今年10月除了獨居家庭外,平均每個家庭月消費支出為27萬9671日圓(約新台幣7萬8000元)。

在排除受物價變動影響得出的實質消費支出金額,較去年同期減少5.1%,也是時隔11個月再出現負成長。

從消費細項來看,每個家庭在外食、飲品食品、家電製品、鐵路定期票、洗衣劑及衛生紙等廣泛品項,都出現消費支出減少情況。

由於民眾提前採購的預期心理影響,今年將調漲消費稅前的9月消費支出,較去年同期成長9.5%;10月研判應是受到消費需求「反作用力」及颱風侵襲影響而減少。

此外,受薪家庭平均收入為53萬6075日圓,較去年同期減少0.5%。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會密切關注後續消費動向,由於個人消費占經濟大宗,政府會用新振興經濟方案來穩住國內消費力道。

除了家庭消費減少,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日前公布的商業動態統計速報顯示,今年10月零售業銷售額較去年同期減少7.1%,負成長幅度更甚上次於2014年增加消費稅後的4.3%。(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08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