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掌聯準會制伏通膨怪獸 公僕巨人伏克爾辭世

2019/12/10 12:33(12/10 14: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曾以升息猛藥對付1970和80年代通膨危機,又在劃時代的華爾街銀行改革中留下印記的美國前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伏克爾昨天辭世,享耆壽92歲。

伏克爾(Paul Volcker)於1979至1987年間,擔任聯準會主席。他的女兒告訴法新社,他昨天過世的原因在攝護腺癌引起的併發症。

身材高大,以冷笑話聞名的伏克爾以金融專長和公僕身分開啟職業生涯,憑借著權威和敏銳度掌控貨幣政策。

●民主黨人橫跨兩黨任要職

身為民主黨人卻橫跨兩黨,1971年擔任尼克森(Richard Nixon)政府的財金官員,協助引導美國退出金本位。2008年金融風暴後,伏克爾擔任歐巴馬的顧問,他主張從嚴規範華爾街投資銀行。

然而,真正讓伏克爾名垂青史的是擔任聯準會主席,他先後在卡特(Jimmy Carter)和雷根(Ronald Reagan)時代,掌舵聯準會,在風雨飄搖之際,成功制伏通膨怪獸,讓他贏得全世界經濟學家的尊重。

現任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推崇伏克爾:「他的一生體現了最高的理想:正直、勇氣,以及替所有美國人服務的承諾。他對國家的貢獻,留下不朽的傳奇。」

2015年,川普宣布逐鹿白宮後曾表達對他的欽佩,說「他身上有一股穩健力量」。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與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發表聲明表達哀悼之意。

● 掌舵聯準會制伏通膨怪獸

卡特稱他是「公僕巨人」,透露伏克爾在他任內的貨幣決策,或許造成他尋求連任失敗,但他說「對的事還是要做」。

1970年代末期爆發石油危機,美國經濟面臨嚴重的通膨。卡特不顧幕僚反對,找來伏克爾「開猛藥」。

當時通膨嚴重,年通膨高達14%,伏克爾毫不掩飾自己的升息計畫。他在參院任命聽證會上說:「我認為目前沒有任何跡象或證據顯示,經濟面臨嚴重的現金短缺。」

在伏克爾掌舵下,聯準會將利率由11%提高至20%。遠遠高於目前的利率1.5%至1.75%之間。

在經濟衰退期間,如此大規模的緊縮銀根作法,讓民間苦不堪言。汽車經銷商寄了一副棺材給他,棺材內塞滿車鑰匙。建築包商也因為沒人蓋房子出售,而把無處可用的木材寄給他。飽受債務所苦的農夫則開著拖曳車,包圍聯準會辦公室。

不過,強硬的伏克爾寸步不讓。根據作家奈克爾克(William Neikirk)透露,伏克爾已故妻子芭芭拉(Barbara)說過:「危機激發他的心智。」

伏克爾的堅持最後有了回報,原本高漲的通膨在1983年降至3%。卡特痛失連任機會,除了爆發伊朗人質危機外,伏克爾的升息猛藥也是原因之一。

伏克爾1987年卸下聯準會主席,加入沃芬森(James Wolfensohn)的投資公司。沃芬森之後擔任世界銀行總裁。

●華爾街金融改革留下印記

20年後,全球爆發金融危機,伏克爾重出江湖,擔任歐巴馬的顧問。伏克爾一向抨擊銀行高層坐擁高薪,從事高風險交易,主張限制所謂的「自營交易」,後來成為所謂的「伏克爾法則」(the Volcker rule)。

美國銀行協會(American Banking Association)會長吉亭(Frank Keating)批評伏克爾法則窒礙難行。川普上台後主張鬆綁管制,這項規範華爾街的法規再度遭到抨擊。

伏克爾1927年出生於新澤西州,是德國移民後裔,愛好甩竿釣,曾於普林斯頓大學和哈佛大學求學。

伏克爾育有2個孩子。他於2010年、83歲之際,在第一任妻子芭芭去世12年後再婚,迎娶身邊長期照顧他的助理為新娘。(譯者:劉淑琴/核稿:張曉雯)108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