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大選前民調差距縮小 僵局國會恐再現

2019/12/11 22: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1日專電)英國大選明天投票,根據選前最後民調,英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保守黨雖然可能贏得多數席次,但領先幅度或許不足以過半,僵局國會(hung Parliament)恐怕再次出現。

「輿觀」(YouGov)最新民調預測,保守黨將贏得339席,反對黨工黨拿下231席,自由民主黨15席,蘇格蘭民族黨(SNP)41席。

雖然保守黨的席次比起2017年大選的317席增加,但是比起11月底民調,保守黨預估席次從359席縮水了20席,多數優勢也從非常穩固的68席,減少至只剩28席。

從民調結果看來,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選前最後一波攻勢或許成功縮小與強生的差距,尤其是傾向留歐的選民可能都回流,集中票投工黨。強生最後幾天的選戰打得並不成功,尤其是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議題宛如回馬槍,把他殺得措手不及。

最重傷強生的應該是4歲小男孩傑克(Jack)的照片事件。傑克因為疑似感染肺炎住進里茲(Leeds)的醫院,卻因為缺少病床,不得不蜷縮在地上打點滴,照片傳出後令人震驚。

英國獨立電視台(ITV)記者9日訪問強生時,試圖把照片拿給他看,但是強生顧左右而言他,不停說著他的國家醫療保健服務政策,不願朝記者的手機看上一眼。這段畫面流出,強生被斥為缺乏同理心。

「金融時報」報導,保守黨競選團隊對於僵局國會可能出現,已經展開最後催票。競選團隊成員表示:「有僵局國會發生的危險性,真的非常可能發生,我們正在呼籲選民出去投票,正視這個可能性。」

如果僵局國會出現,強生必須和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一樣,尋求小黨合作組成政府。第三大黨蘇格蘭民族黨已經排除和保守黨攜手,自由民主黨和保守黨的立場相反,也不可能合作,甚至上次和梅伊合作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也出現了問題。

「泰晤士報」報導,民主統一黨強烈反對強生版本的脫歐協議,可能會要求強生退讓,以換取合作。但要是沒有脫歐協議,英國又無法達成脫歐,完全違反強生要完成脫歐的選舉承諾,強生可能因此陷入兩難。

相較下,柯賓如果要和第三大黨蘇格蘭民族黨合作,可能性反而高出許多。蘇格蘭民族黨已經表態願意支持工黨,不過代價是柯賓必須同意讓蘇格蘭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兼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之前表示,第二次獨立公投在2020年勢在必行。

蘇格蘭曾經在2014年舉行獨立公投,當時以55%對45%,由反對獨立派勝出,蘇格蘭繼續留在聯合王國內。獨立派之後雖然多次試圖捲土重來,但都遭到英國政府拒絕。(編輯:高照芬)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