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氣候中和目標 東歐國家討價還價

2019/12/13 15: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3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領袖今天同意在2050年之前達到境內「氣候中和」目標。成員國花了數小時討價還價才達到結論,因為東歐國家要求金援他們在過渡期捨棄化石燃料,並要求發展核能。

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ity)指完全避免排放溫室氣體,或把已排放的溫室氣體儲存起來,使得碳排放總量為零。

路透社報導,歐盟今天的共識暫時排除波蘭,預定於明年6月再度討論,另外也允許捷克把核能納入未來使用能源的來源之一。

外交人員表示,出席峰會的領袖們聚在一起後,花了10小時才做出最終決定;根據結論,「某成員國」無法承諾於2050年之前達到氣候中和的目標。這個成員國就是波蘭,且波蘭稍早還建議把目標時程延到2070年。

歐盟昨天才剛宣布啟動綠色協議,要動支1100億美元,在本世紀中期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把這項協議的企圖心比擬為1960年代的美國登月計畫。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歐洲理事會同意於2050年達到氣候中和的目標,「值得擁有的東西都得之不易…但我們做到了」。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在峰會開始前就定調說,較不富裕的東歐國家在捨棄化石燃料的過渡期,必須取得慷慨而明確的財務保證,「我們不能放任歐盟官僚讓窮人和窮國為對抗氣候變遷的花費買單」。

不過,在會議中更不合作的是捷克與波蘭。捷克要求動用歐盟預算,在捷克境內興建核電廠,奧地利、德國及盧森堡群起反對。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受訪時說,他必須確定沒人會阻止捷克興建核電機組,「我們得向人民和企業供電、供暖」。

波蘭則想要得到牢靠保證,確保歐盟在對抗氣候變遷上的投資,不會排擠歐盟撥給貧窮成員國的發展援助金。波蘭電力約80%來自燃煤,針對開發核能的討論還沒有結論,因為開發成本很高。(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08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