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學者:中方獲利內容少

2019/12/14 1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4日電)美中兩國13日深夜同時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相較美方聲明提出明確數據,中方用詞相對含糊。學者李淳認為,就現階段資料看來,中方獲利內容相當少。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雙方公布協議形式延續過去風格,美方一向對談判進展形容得較具體與完整,中方則相對籠統。

他認為,這歸因於各自政治體制差異與內部期待不同。除了選舉考量外,美國政治透明度相對較高,也有很多企業關注美中貿易議題,期待政府揭露具體進展;中國大陸企業與社會則對政府資訊透明化期待較低,政府也想保留彈性。

對照雙方聲明,具體差異主要包括擴大貿易金額、關稅稅率降低幅度,以及第二階段協議談判的起始時程等3大層面。

李淳指出,依照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USTR)公布的清單,中方承諾增加進口商品並不限於農產品,還包括製造業、食品、海鮮、能源產品與服務,且未來兩年內進口各種美國商品和服務的總額,需較2017年的年度進口水平,至少高出2000億美元。

他認為,過去關於美中貿易赤字議題,各界多關注於農產品採購,但這次公布的內容明確顯示,美國已要求中方擴大採購領域,並明訂金額目標;中方雖然提及協議將有利於「擴大中國農產品對美國出口」,卻無具體內容。

此外,北京昨晚發布的聲明稱,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美方聲明卻顯示,將維持對價值約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25%關稅稅率,但對其他價值12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加徵關稅稅率則降至7.5%左右。

李淳表示,中國在採購上做出這麼多讓步,僅換得原訂15日再次加徵關稅暫停,以及1200億美元的商品稅率降至7.5%,「就目前已知的資料當中,美方8、9成的訴求都達到了,中方獲利內容非常少」。

他認為,這次貿易談判延續了5月的談判基礎,許多內容在當時就已有共識,理論上應該能順利簽署,但能否緩解中國內部壓力,還要看最後簽署結果。如果最終文本中,中方獲利項目沒有超過這次公布的內容,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恐將面對更大的內部壓力。

另外,對於第二階段磋商何時開始,中方指將視第一階段協議落實情況,而非美國總統川普所說立即展開。

李淳則表示,依照美方先前的表態,雙方將於明年1月上旬,在華盛頓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並於一個月後生效。啟動第二階段磋商最快也是2、3個月後的事,雙方表述不同,只是各自說出期待與規劃構想,很可能尚未交換過意見。

但他也提到,第一階段協議簽署時程刻意安排在耶誕假期過後、農曆春節前,生效期則安排在中國全國兩會前夕,完全符合雙方需求。(編輯:楊昇儒)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