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眾院通過西藏支援法 北京: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2020/1/29 16: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美國聯邦眾議院院會今天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強調若中國官員干涉達賴喇嘛轉世或繼任,將面臨美方制裁。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抗議,並要求美方停止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外交部下午在官網以「發言人華春瑩答記者問」形式刊登新聞稿,批評美國眾院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向『藏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新聞稿宣稱,西藏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涉藏問題不是民族問題和宗教問題,也不是人權問題,而是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

新聞稿並表示,敦促美方客觀看待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充分認清涉藏問題的高度敏感性,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Tibetan Policy and Support Act)去年9月由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ames McGovern)提出,並於去年12月在眾院外交委員會通過。法案於美東時間28日在眾院院會以392票贊成、22票反對通過。

法案主要目的是更新及增強2002年的「西藏政策法」(Tibetan Policy Act of 2002)。法案明定,西藏宗教領袖的辨認及就職是純粹宗教事務,只有藏傳佛教中適宜的宗教當局能作決定,並且須考量信徒的意志及第14世達賴喇嘛的指示。

法案指出,若中國干預達賴喇嘛繼任者辨識、轉世的程序,將被視為違反藏傳佛教徒及西藏人民的宗教自由,美方能對相關涉入中國官員採取經濟、簽證制裁措施。

法案中也陳述在美國能夠於西藏首府拉薩設立領事機構之前,中國不得在美設立新的領事機構。(編輯:繆宗翰/沈朋達)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