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拉威總統大選疑涉舞弊 法庭裁決重新選舉

2020/2/4 1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拉威里朗威3日綜合外電報導)非洲東南部國家馬拉威的憲法法庭撤銷去年5月總統穆薩里卡獲得連任的投票結果後,今天引據諸多流傳廣泛的違規行為,例如在選票上用修正液塗改等,下令重新舉行選舉。

法新社報導,穆薩里卡(Peter Mutharika)將繼續擔任總統,直到重新舉行大選,他有權就法庭裁決提出上訴,預料會在這個向來平和的國家引起騷動。

首席法官波塔尼(Healey Potani)裁定:「我們認為第一被告(穆薩里卡)並非以正當方式於2019年5月21日當選馬拉威總統。」

「我們在此判定總統選舉結果無效,並命令(在150天內)重新舉行選舉。」這項裁定在庭上引來歡呼。

馬拉威第2大城布蘭泰爾(Blantyre)也樂見這項裁決,當地貧窮鄉里的居民為此施放煙火;22歲大學生班達(Laura Banda)說:「我很高興,我真不知道該說什麼,但這是馬拉威光明嶄新的一天。希望這是國家的轉折點。」

提請裁決的主要反對黨「國會黨」(Congress Party)表示,這是「非常公平的判決」,可給未來的選舉設下判例。

5名法官一致認為「違規行為和不正常現象既普遍,又有系統、情節重大,嚴重危及選舉結果的廉正性」。

自從穆薩里卡被宣告以些微差距勝選後,馬拉威全國就出現零星抗議。穆薩里卡的得票率為38.57%,競爭對手查奎拉(Lazarus Chakwera)則獲得35.41%,相差僅15萬9000票。馬拉威人口約1800萬人,去年登記選民有686萬人。

查奎拉宣稱穆薩里卡竊走他的勝利,因此訴諸司法。

馬拉威全國關注此案,在6個月的聽證會期間,每當證人提出所謂選舉舞弊的證據,人們都連續數小時緊抓收音機不放。(譯者:曾依璇/核稿:蔡佳敏)109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