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運動家投書批教廷 只見王毅不見王怡

2020/2/20 19:40(2/20 2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20日專電)中梵外長會晤引起爭議,國際人權運動者今天投書嘲諷,中國外長王毅和之前被中共迫害入獄的牧師王怡,兩人都叫Wang Yi,教廷卻只見中共代表王毅,不見替基督受苦的王怡。

知名英國人權運動家羅傑斯(Benedict Rogers)今天投書天主教媒體「天亞社」(UCA News)表示,很想知道教廷外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與王毅會面時,是否替宗教自由、人權等議題發聲,是否曾關切被中國政府拘禁迫害的天主教徒或提到被關押在新疆再教育營裡的上百萬維吾爾人。

羅傑斯說,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常替受苦的人發聲,尤其每週日都公開呼籲信徒為世上爆發的苦難事件祈禱,但他發現,教宗迄今從未替中國政府迫害的新疆維吾爾人和非官方基督徒發聲,更從未呼籲信徒替香港遭暴力鎮壓的民眾禱告。

羅傑斯質疑,相形之下,卻看到教宗大力讚揚中國政府對武漢肺炎的處理方式,無視政府起初明明隱藏疫情真相,還扼殺「吹哨人」醫師李文亮的警告,才釀成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失控的大悲劇。

王怡是中國最大地下教會「成都秋雨聖約教會」創始人,他因倡議宗教自由、人權議題,曾被評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知識分子之一。他2018年底突遭警方衝入教會逮捕,關押一年多後,2019年12月30日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非法經營罪」重判9年有期徒刑,此事引起國際人權組織高度關注,美國國務院也曾公開要求中國放人。

羅傑斯說,王怡被逮補,是因為他反對中國政府2018年推出的箝制宗教新法規,相關法規要求獨立教會一定要向官方註冊,宣示向共產黨效忠。

羅傑斯表示,非常諷刺的是,被中共政府迫害入獄的王怡,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英譯姓名竟剛好相同,教廷最高外交官員卻只能跟中國共產黨的代言人相會,無法去獄中探望一位因為忠於基督信仰而受打壓的神職人員。

羅傑斯說,他不知蓋拉格有沒有注意到王毅和王怡英譯同名的諷刺巧合,但他很好奇蓋拉格在會面中跟王毅說了什麼,蓋拉格提到王怡的案例嗎,蓋拉格曾否關切其他因信仰被中國政府監禁或送進再教育營的悲劇。

羅傑斯是英國人權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創辦人,他在投書中也質疑,蓋拉格是否提醒王毅,中國應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尊重香港在一國兩制體制下的自治權與基本自由,「眼見中國已毀約迫害香港的自由,難道梵蒂岡還相信中國政府會遵守中梵主教任命協議?」

羅傑斯說,他看教廷一頭熱與中國談判,他很想問教宗或教廷國務院何時才有空跟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談談,或至少回應陳日君的信件,他認為教廷想跟北京談判是一回事,但教廷不應無視一位勇於發聲的樞機主教,何況陳日君是最了解中國的樞機。(編輯:郭中翰)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