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311地震重災區 女川核電廠2號機通過重啟審查

2020/2/26 14: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女川核電廠2號機以重啟運轉為前提的申請,已通過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審查,成為位於311大地震重災區首座合格的核電廠,也是第2座遭受海嘯侵襲重生的核電廠。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北電力公司希望位於宮城縣的女川核電廠2號機能重啟運轉提出申請,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今天已正式彙整完成表示合格的審查書。

女川核電廠2號機是位於2011年311大地震後遭受重創的東北地方,首度獲審查合格的核電廠機組。

東北電力公司在311大地震2年後的2013年,以重啟運轉為前提向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提出審查申請。

持續進行審議的原子力規制委員會,2019年11月彙整出表示事實上符合新規範標準的審查書草案,並向一般民眾徵集意見。

●設置29公尺海嘯牆獲認可

雖然今天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會議上仍有擔心大型海嘯對核電廠衝擊的意見,但對女川核電廠設置海拔29公尺的海嘯牆等措施,認為足以因應海嘯。

因此,基於東北電力公司相關對策適當,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決定了這份表示符合日本政府新規範標準的審查書。

位於遭受311大地震重創的東北地方的核電廠,女川核電廠是首度取得審查合格;而以遭受地震帶來海嘯侵襲的核電廠來說,女川核電廠也是繼茨城縣日本原子能發電公司東海第二核電廠後的第2座。

不過,雖然女川核電廠2號機已通過審查,但實際上要能重啟運轉,還需要當地政府理解等條件,現階段還不清楚重啟時程。

女川核電廠內共有3座發電機組,東北電力公司已決定將1號機廢爐,並有意讓3號機也能重啟運轉,所以正在研議向規制委員會提出審查申請。

●5核電廠9機組已重啟運轉

排除已決定廢爐機組,日本國內核電廠共有15座、33機組;截至目前為止共有5座、9機組已重啟運轉。

具體來說,重啟運轉的有位於鹿兒島縣的川內核電廠1號機及2號機;位於佐賀縣的玄海核電廠3號機及4號機;位於福井縣的高濱核電廠3號機及4號機,還有大飯核電廠的3號機及4號機;位於愛媛縣的伊方核電廠3號機。

上述核電廠的9座機組,使用的是被稱為壓力反應爐(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型式的機組,與發生核子事故的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機組型式不同。

●7機組通過審查可望重啟運轉

目前雖然尚未重啟運轉,但已以重啟運轉為前提通過審查的有7個機組,包括今天合格的女川核電廠2號機;各電力公司預料將在完成相關防災對策,並獲得當地政府理解後重啟運轉。

在審查合格的7座機組中,跟福島第一核電廠同樣使用被稱為沸水反應爐(Boiling Water Reactor)型式的機組有4座,分別是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廠6號機及7號機、位於茨城縣的東海第二核電廠,及今天合格的女川核電廠2號機。

另外同樣是沸水反應爐型式機組的島根縣島根核電廠2號機,相關審查也來到最後階段。(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9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