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燦笑迎轟炸敘利亞女童獲庇護 影片救了童年

2020/2/26 22:06(2/27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6日專電)以燦爛笑容面對政府軍轟炸的3歲敘利亞女童莎爾瓦因上傳社群媒體的影片而聲名大噪。她和父母獲庇護於昨天入境土耳其,人身安全、教育機會和她的童年,都將得到保障。

長達9年敘利亞衝突曾出現許多震憾人心的照片和影片,莎爾瓦(Salwa)的笑容是最新的敘利亞內戰圖像,讓人難忘也令人心酸。

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政府軍在俄羅斯和伊朗支持的好戰分子支援下,正在強攻反對勢力和反政府武裝團體最後據點的伊德利布省(Idlib),試圖予以收復。

政府軍的攻勢造成更多平民流離失所,莎爾瓦一家人是飄零的數十萬人之一。社群媒體一段21秒影片顯示:站在沙發上的莎爾瓦靠在父親穆罕默德(Abdullah al-Mohamed)肩上,外頭傳來轟隆聲響。

32歲的穆罕默德問:「你猜這次是飛機,還是炸彈?」莎爾瓦回答:「是炸彈。它掉下來的時候,我們就笑。」父女倆一同期待著答案揭曉。

緊接而來的爆炸聲讓小女孩身體微微躍起,然後開懷大笑到簡直不能自已。父親接著又問:「好不好玩?」小女孩說:「真好玩。」

這是穆罕默德為女兒發明的私房遊戲,告訴女兒,墜落的炸彈只是遊戲的一部分,想幫助莎爾瓦克服空襲時的恐懼。這位父親成功地讓女童以笑臉面對轟炸。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莎爾瓦一家人25日入境土耳其南部哈泰省(Hatay),開啟新的人生。她總算可真正玩味早該擁有的童年遊戲。

穆罕默德受訪時向土耳其社會和安卡拉當局表達謝意,「現在,我女兒可以上學,希望敘利亞衝突可以很快結束,然後我們可以回去」。

政府軍以打擊恐怖分子為由展開無差別攻擊,醫療設施、學校、住宅區、清真寺、巿場無一倖免。聯合國17日表示,伊德利布省自2019年12月以來有90萬人流離失所,聚在土耳其邊界的難民大半是婦女和兒童。由於營地空間已滿,原已精神受創的難民被迫在冰凍氣溫下餐風露宿,「嬰兒和小孩因嚴寒而正垂死掙扎」。

主管人道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洛科克(Mark Lowcock)說,「敘利亞西北部危機的可怕程度前所未見」、「停火是避免21世紀最嚴重人道慘狀唯一選項」。(編輯:郭中翰)109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